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日圓韓元貶值亞洲動盪

 

日圓韓元貶值亞洲動盪

二十國財金首長會議默許日本讓日圓貶值,也即歐美等國默認日本所發動的亞洲貨幣戰。韓元也開始忍受不了而趨貶。亞洲國家貨幣幾乎無例外的有走貶之勢,今年亞洲經濟的動盪已難避免。


二零零八年,美國聯邦儲備局推出「量化寬鬆」(QE)這種狂印鈔票的非正統手段企圖剌激經濟;零九年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也如法炮製。當時巴西財長曼蒂加即創造「貨幣戰爭」一詞,對這種亂印鈔票大舉反對。
曼蒂加當時指出,大國以政治手段創造貨幣,挹注到金融體系,名為增加流動性,主要的附帶效果卻使過剩的美元轉到新興經濟體,尋求高利潤的投機。這種美元大量的進出擾亂了新興經濟體的穩定,也創造出了極大的泡沫。各國為了自保勢必加入貨幣競貶的行列,而使經濟受到傷害。因此他譴責這種印鈔手段只會造成貨幣戰,是以鄰為壑的不正當做法。最近他又指出,貨幣戰會造成各國競貶的漩渦,最後會使每個國家都成為輸家。
不過,誠如近年來首創「流氓經濟學」這個名詞的英國貨幣金融專家拿坡里翁妮所說,近年來財經大國在金融上日益放任,像英國,其金融部門已佔英國GDP一成四,各國已把金融手段視為最主要經濟手段。因此,無限度印鈔已成了美歐日等國共同措施。正因美歐都早已無限量化寬鬆,二月十五及十六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遂變得氣氛相當詭譎。
日本自從去年十一月安倍晉三政府成立後,安倍即一再放話,要用無限量化寬鬆的手段,提高通貨膨脹目標為百分之二,藉以使日圓貶值,終結過去的通貨緊縮,希望藉著日圓貶值來恢復日本的出口競爭力。安倍政府無疑已在亞洲的貨幣戰上開了第一槍,日本點燃了亞洲的貨幣戰,乃是近兩三個月以來國際重大爭論問題,它當然成了G20財金首長聯席會議的焦點。
可是人們也知道,G20乃是由七大工業國(G7)及十三個新興經濟體(G13)所共同組成,七大工業國都是在搞量化寬鬆的國家,而十三個新興經濟體則都是反對量化寬鬆、當然也反對日本發動亞洲貨幣戰的國家。
於是,G20的財金首長會議氣氛怪異無比。安倍政府操縱匯率的手法乃是抄襲自美歐,因此如果指責日本,七大工業國就等於是指責自己。法國興業銀行承認,這個會議對立嚴重,但不是「G20對日本」,而是「G7對G13」。
G7國家均刻意要對指責日本這一點緘默消音,會後的聯合公報只是原則性地重申反對競爭性貶值而已,並未呼籲各國避免把匯率列為政策目標,更沒有針對日本操縱匯率之事發表譴責。這次會議為了沖淡日本的匯率戰問題,還特別將歐美國家的企業及富人避稅問題納入,將由英國帶領一個國際委員會研究阻止避稅行為。
日本發動亞洲貨幣戰,並沒受到國際社會指責。這間接等於G20財金首長聯席會議默許了日本刻意讓日圓貶值的手段,也等於歐美等國同意了日本所發動的亞洲貨幣戰。G20會後,安倍晉三受到了極大的鼓勵,揚言不惜修改日本銀行法,讓日本的央行放棄央行的獨立性,使央行能夠配合政策。過去的日本央行就是以金融穩定為自主的目標,因而無法放任去達到通脹率百分之二的目標。日本政府並已放話,將由前日銀副總裁武藤敏郎出任日銀總裁。武藤有極高的政策配合度,預料可使安倍的日圓貶值經濟學貫徹到底。
日本自從去年底採取新的貨幣與財政政策,要加速日圓貶值,從去年底安倍上任起到今年初,日圓已貶了百分之十四,迄今又再貶了百分之七左右。繼G20會後,日圓貶值的大勢更加確定,因此連日來日圓持續走貶。日圓貶值意圖打擊的第一個對象乃是南韓,所以韓元也開始忍受不了而趨貶。南韓央行總裁金仲秀表示,將密切注意日本措施對南韓的影響,並將隨時干預匯率,以防患於未然。與此同時,亞洲國家貨幣幾乎無例外的有走貶之勢。
而非常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去年第四季日圓開始大幅走貶,但日本去年第四季GDP的季增長率仍然萎縮了百分之零點四,比上一季萎縮百分之零點一,這似乎顯示出日本的貶值策略縱使貶幅已到了如此地步,但並未收到刺激之效,日本的貨幣戰大概還有極大的貶值空間,這場貨幣戰會打到什麼程度,真的極難預料。
最近澳洲財長斯萬表示,全球經濟最大的威脅是越來越多國家把貨幣當做經濟武器,他指的最大目標乃是日本。而墨西哥央行總裁卡斯滕斯也在新加坡發表演講,指出隨著各國狂印鈔票,熱錢已在全球流竄,造成資產價格被錯誤定價,極可能導致大規模資產泡沫化,全球經濟已在醞釀一場完全風暴。
因此,美歐日都在狂印鈔票救經濟,這到底是在救經濟或在害經濟,仍有待觀察,但日本印鈔票引發亞洲的貨幣戰則已迎面而來,今年亞洲經濟的動盪已難避免。■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