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明鏡新聞網: 明鏡獨家:江澤民欽定上海市長楊雄落選中委

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明鏡獨家:江澤民欽定上海市長楊雄落選中委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劉子威
  十八大前曾有傳聞稱,上海領導班子已經確認。明鏡集團旗下的《外參》月刊,在今年9月,即預報了將由現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韓正將接替上海市委書記一職,上海市政府常務副市長楊雄將接替韓正出任上海市長。屆時上海市委書記、政治局委員俞正聲將會入京赴職。
  據傳,在這番人事調動中,中共前任最高領導人江澤民發揮作用不小。此前,曾有消息稱,“俞、韓二人都是江澤民比較信任的”,“江澤民一直認為,韓正之後,楊雄是最適合上海市長的人選”。

《外參》月刊2012年9月即預報上海常務副市長楊雄將接任市長。
  還有外界分析,上海常務副市長楊雄乃是江綿恆的鐵桿手下,據說江澤民曾向胡錦濤提議讓楊雄接班上海市市長,但胡拖而不答。 
  不過,在11月14日公布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名單和候補委員名單上,都沒有找到楊雄名字。北京政情分析人士對《明鏡月刊》指出,“在上海被看好的楊雄連中央候補委員都沒當上,恐怕當不成上海市長了。”
  來自上海官場的消息人士則告訴《明鏡月刊》,“到目前為止,楊雄還是上海市長主要候選人之一,仍有望升任市長。”
擔任“候補”職位能否被“扶正”
  官方資料顯示,楊雄1953年11月生,浙江杭州人,經濟學碩士,高級經濟師。楊雄1985年7月畢業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歷任:市經濟研究中心副處長,上海實事公司綜合信息部副經理,市計委長遠計劃綜合處副處長、處長,市計委主任助理兼計劃投資處處長,市計委副主任,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市信息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上海航空公司董事長、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監事會主席。2001年2月,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2003年2月,當選上海市副市長。
  香港《大公報》報導稱:11月23日下午,中共上海市委舉行常委會,交流學習十八大精神的體會。在《解放日報》的新聞報導中,韓正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市長”身份主持會議。稍早前,在十八屆一中全會上以上海市長身份“入局”的韓正,21日接替“入常”的俞正聲兼任上海市委書記。
  按省級黨委書記一般不同時兼任省級政府首長的慣例,韓正料將卸去所兼上海市長職務。從八十年代末以來,作為“政治高地”,上海市長在中國政壇往上晉升的空間明顯高於其他省區市。由此,韓正的上海市長繼任者也引發外界關注。
  梳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首長履歷時發現,省級政府首長的“候補”包括省級黨委專職副書記、政府常務副職、省(市區)內重要城市一把手等。而在省級政府首長6種主要“候補”當中,省級黨委專職副書記和政府常務副職最終被“扶正”的比例最高。
  由此,查閱了現任上海市委專職副書記殷一璀(1955年1月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楊雄(1953年11月生)的履歷。殷一璀在2000年11月升任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並在2002年5月擔任市委專職副書記至今。楊雄於2003年2月當選副市長,並在2007年5月躋身市委常委至今。
  不過,新華社公佈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名單,上海市委12常委以及市政府7位副市長中,除韓正當選十八屆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外,僅有李希(市委組織部長)、丁薛祥(市委政法委書記)兩位市委常委“入圍”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名單。

《明鏡月刊》35期。
李鴻忠pk楊雄:李敗楊勝
  針對上述情況,北京政情觀察人士分析指出,根據上海市兩位市長“候補”未當選十八屆中央委員,下一任上海市長的繼任者很有可能由其他省區市調任。而北京消息來源告訴《明鏡月刊》,現任湖北省委書記、江派嫡系李鴻忠或將調任上海市長。
  李鴻忠早年曾作為知識青年在瀋陽蘇家屯區插隊勞動;1978年考入吉林大學歷史系學習;畢業後,被分配到政府機關任職,開始從政之路。
  作為李鐵映的秘書,李鴻忠先後在瀋陽市政府辦公廳、電子工業部辦公廳擔任秘書職務;曾官至正處級。1988年,到廣東惠州掛職鍛煉。此後,一直留在廣東工作;歷任惠州市副市長、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廣東省副省長,省委常委、副省長,深圳市委副書記、副市長、代市長、市長,深圳市委書記等職。2007年11月,李鴻忠調往湖北;出任中共湖北省委副書記、副省長、代省長;並於次年1月,正式出任湖北省省長。
  2010年12月,中共中央宣佈,李鴻忠接替退休的羅清泉,出任中共湖北省委書記。
  不過,知情者指出,李鴻忠在湖北政壇的形象並不好,他在北京官場的口碑也很一般,讓這樣一個有爭議的人當上海市長,恐怕會影響到上海的未來發展。
政壇形象差,恐令上海人反感
  2012年8月2日,溫家寶視察湖北荊江大堤及防汛工程時,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邀功心切,在會上拍胸脯稱:“請中央放心,就是再來一次超過98年特大洪災,湖北千萬軍民作了準備。”溫家寶回應說:“要講科學,不要信口開河,超過九八特大洪災,可要付出代價。”
  這一次,李鴻忠拍馬不成,反而遭到溫總批評“信口開河”。說起來,他的“言語失態”,當眾出醜,也不是頭一回了。早在6月13日,湖北省第十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新一屆省委領導班子的時候,李鴻忠就因為低票當選中共湖北省委書記,而當眾失態。
  李鴻忠在湖北省第十屆委員會一次會議上,在13名省常委等額選舉中以倒數第二得票率當選後,會議主持人請李鴻忠講話,他竟說:“講什麼,要講的都講了,再講十遍、百次,沒用!”說完就黑著臉起身走人了。
  據媒體分析,當初李鴻忠搶女記者錄音筆事件,一度引起國內民眾的憤怒和抨擊,紛紛要求這樣的省長非下台不可,而他以倒數第二的得票率當選湖北省委書記,便是“惡有惡報”的結果。
  “讓李鴻忠這樣口碑差,根本不注意自己形象的官老爺擔任上海市長,就算他真當上了,估計也得被挑剔的上海人給罵走,”一位消息人士調侃說。
  李鴻忠一度很有PK楊雄的勢頭,最終還是落敗。(《明鏡月刊》第35期)

明鏡新聞網: 明鏡獨家:江澤民欽定上海市長楊雄落選中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