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危言耸听的谷歌眼镜:能想到的一切都是犯罪

危言耸听的谷歌眼镜:能想到的一切都是犯罪

  让我们来看看把谷歌眼镜形容得如生化武器般强大的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各类如同按计件提成销售人员般口沫横飞的科技资讯作者们,对新鲜事物狂热的数码发烧友们,那些如同iPhone每度更新换代便红着眼排长队抢第一桶"机"的"更新派"们……有趣的是,他们对谷歌眼镜的夸张描述,和那些对其有恐惧心理的反对者们,说法竟然都差不多。

  《唐顿庄园》里派头十足的老奶奶完全不理解为何那么多年的老宅一定需要新电灯。新科技的恐惧者们总会在新旧变革交替的断层间层出不穷,这个时代已经对他们见怪不怪。而我们应该还记得当年手机可以拍照可以录音时,有那么大一伙子人对此充满焦虑并作出了大量危言耸听的预测。后来呢?现在我们在大街上人人拿着可以拍照的手机大行其道,太阳照常升起。

  那么,嘛是谷歌眼镜?干嘛用的?

  假设在一个清晨,你戴上谷歌眼镜出了门。你路过公共场所――路过商店、人行道、公交车和川流不息的人群。你看见一个清晨公园边遛狗的女孩,而她的头发和小狗都很有趣,于是你侧了侧头注视了这个景象,并选择用眼镜记录下来。十字路口那个咖啡店飘出一首你喜欢的歌,你觉得这个场景有些动人,于是你用眼镜录了音。在银杏树下等公交车时你看见街对面一个人的谷歌眼镜镜腿和你的是一种限量款(我们假设那时候此产品的周边已经如iPhone的周边一样缤纷),而那个人也发现了你,所以你们对视时互相录下了彼此。又或许,这个清晨你不想对周围的景象做任何观察,你只是选择在步行时调用眼镜里的数据库,选择了十几首你喜欢听的歌曲,或者看一小段昨晚英超比赛的回放……

  "我能想到的一切都是犯罪"

  而对谷歌眼镜担忧的人们想到的画面可能不如刚才描述的那样闲情逸致。但他们的担心也不无道理。偷窥、跟踪、人们在公众场合不经意的动作和隐私可能被曝光至互联网作为永久留存的数据。也许有人会对此毫不介意:"现代社会早已经是全民除了在家里拉上窗帘不然就全息生活在监控下,道路监控,无处不在的安保摄像机……"但是,地铁里的摄像机们不会把你在车厢里打盹的样子上传分享给整个世界,人们对于自己在公众场合一言一行很可能处在监视和被摄像中感到恐慌是很正常的。

  而且,除开那些偷窥者们,谷歌眼镜让谷歌可以从全世界每一 个 谷歌 眼 镜使用者那里获取数据。所有视频或音声等数据都会被传至谷歌的云服务器。我们可以想像,到时候谷歌的服务器的数据库该会有多大可能发挥的作用和潜在的巨大力量。从现在开始,只要你在谷歌眼镜佩戴者出没的场所出现过,你的每一个小动作和行踪都有可能被记录下来并上传至谷歌的云服务器,这些数据将会伴随着你的余生一直被储存着。你将不会知道你是否正被拍摄,这是最可怕的。这将是当年人们对可拍照可摄像手机恐慌的另一次升级。

  不仅如此,有消息显示谷歌下一个合作对象将是博士伦。当谷歌眼镜技术发展至隐形眼镜时,世界将更会是一个更加难以被防备的全息透明化数字世界。搜索一切关键词包括所见的对方曾在互联网上出现过的身份(甚至有可能发展至根据面部信息识别以搜索对方其他所有信息),拍照、摄像、上传等一系列动作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随时被记录,然后被永久保存,足以让任何一个和英国人一样守卫隐私和尊严的国度陷入恐慌。

  《少数派报告》中的世界已来临

  谷歌承诺,这款产品将通过迷你显示屏让用户接触到一个充满选择、搜索和各种功能的世界。"谷歌眼镜让我们距离电影《少数派报告》中的场景更近了一步,甚至有所超越。"企业级社交情报提供商Net-Base首席营销官丽莎・乔伊・罗斯纳(Lisa・Joy・Rosner)说,"它将为用户开启一个全新的个性化时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谷歌眼镜有一项特性十分引人注意,那就是谷歌眼镜将会采用声音骨传导技术,这样只有佩戴者自己才会听到谷歌眼镜发出的声音。所以最近在网络上一个调侃谷歌眼镜的视频非常热门,视频描述一个男人去咖啡馆面对面约会时,因为觉着无聊,他开始在假装聆听对方说话的当口里用眼镜看橄榄球比赛,玩扫雷游戏,甚至与好友视频。而之前和女孩谈话时,他临时抱佛脚地搜索女孩的信息和喜好的话题。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你的女友因为不放心你的手机时不时偷偷察看时,有一天我们会在餐厅里看见情侣们互相揭下对方的谷歌眼镜检查对方到底有没有在听自己说话,或者看他究竟正在和谁交流,只要他正戴着那可怕的东西……

  据悉,谷歌将在今年面向消费者发售谷歌眼镜,售价大概在1500美元左右。摩拳擦掌的人们早已迫不及待。需要面对的事实是,无论我们准备好了没有,这种谷歌眼镜的新热浪都已经在迎面扑来的路上。煤油灯的使用者们,准备接受新电气时代那可能不怎么柔和悦目的科技之光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