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星期日

排球女將變最高女作家 趙蕊蕊新書爭科幻小說獎 - 20130707 - 蘋果日報

母第二胎
玻璃美人險被禁出世

17,311

■趙蕊蕊在2008年世界女排大獎賽中大力扣球。新華社

人稱「玻璃美人」的趙蕊蕊,從娘胎來到人世有過一番波折。趙的父母都是排球運動員,父親趙懷富身高2米,曾是江蘇男排的主力,母親身高1.8米,當年遼寧女排的主力副攻。1981年,趙媽媽懷上了第二胎,因違反計劃生育政策,夫婦倆不得不申請批准「生二胎」,結果被拒。計生辦建議作人流手術,趙懷富一聽就火:「這可是兩條人命,出事誰負責?」

趙家自付16元「產院費」

由於趙氏夫婦的堅持,南京體育學院和計生辦才勉強同意生第二胎,但孩子不享受幼兒保健費,醫院費用由趙家承擔。於是,趙蕊蕊經組織批准呱呱墜地,趙家為此支付了16元人民幣的「產院費用」。20年多後,當年體育學院領導與趙父打趣:「如果當年組織沒有批准蕊蕊出生,今天中國女排就少了位『網上長城』啊!」趙父則幽默表示:「如果領導讓我一直生下去,如今我家可以組織一個國家隊了!」
趙蕊蕊從小和排球結下不解之緣。剛學會走路,父母就帶她到排球館去玩兒,她一見球就不肯撒手。進幼兒園第一天,爸媽要走,她大哭大鬧,老師趕忙塞給她一個排球,蕊蕊抱住球哭聲立止。從幼兒園回來,趙蕊蕊去的第一個地方又是父親帶隊訓練的排球館。
人民網

排球女將變最高女作家
趙蕊蕊新書爭科幻小說獎

■趙蕊蕊前年曾在香港書展推銷科幻小說。

昔日排壇玉女,華麗轉身為新潮科幻作家,前女排國手趙蕊蕊2009年因傷退役後,潛心文學創作,主攻外星人主題的科幻小說。近日,她的新小說《彩羽俠》成功入圍第四屆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最佳長篇科幻小說」的候選名單。身高1.97米的她升級為中國「最高」的女作家後表示,「我希望今後人們提到趙蕊蕊,會把我當成一個科幻小說家」。

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成立於2010年,由世界華人科幻協會評選並頒發,獎項面向全世界華語科幻領域,每年評選一次,參選作品必須為規定時間一年內發表的作品,內容須以華語表達,獎項不限國籍。

■《彩羽俠》入圍科幻星雲獎候選名單。

雙膝靜養期成就小說創作

有中國女排「第一高度」之稱的趙蕊蕊,1999年入選國家隊,作為主力副攻,多次參加國際大賽,先後為中國隊奪得世界女排錦標賽冠軍、釜山亞運會冠軍、2004年奧運冠軍立下汗馬功勞,曾榮獲世界盃最佳扣球手等稱號。趙蕊蕊長相清秀,笑容甜美,深受海內外排球迷的喜愛。2009年做完雙膝關節手術後回家靜養,好友勸她試試小說創作。趙自幼愛好文學和繪畫,開始只是好玩,後來發現進步很大,前年最終成就了她的處女作《末世喚醒》,作品一鳴驚人。她坦言自己比草根作家幸運,轉型十分成功,畢竟因為排球生涯為她積累了一些名氣。

■《末世喚醒》為趙蕊蕊的處女作。

想寫正能量小說《排球姑娘》

《彩羽俠》是她在去年創作出版的第二本科幻小說,寫作歷時一年半,總共28萬字,講述的是一個外星超級英雄愛慕地球女警察,並與外星魔獸對抗,阻止其改造地球人基因的故事。這名排球宿將,不僅辛勤筆耕,而且連小說中的漫畫插圖都全要由自己創作。她說,在沒有寫作靈感時,就用畫插圖打發時間。據趙日前在博客中透露,她和許多同齡女孩一樣,從小喜歡漫畫書,看完後就臨摹其中人物,最喜歡的是花仙子。
趙蕊蕊表示,她現在已經很適應作家的生活節奏,與作家圈名人韓寒、九把刀成了好友,目前在醞釀新的小說,「等時機成熟了,我還想寫《排球姑娘》」,就像出名的《男兒當入樽》、《足球小將》那樣的風格,「把我和隊友們打排球的經歷,寫成充滿正能量的小說」。有讀過趙作品的讀者評價:「本來是衝着作者名氣買書,因為很喜歡趙蕊蕊在賽場上的大氣和瀟灑,喜歡她的堅持和率真,沒想到小說寫得真不錯,很科幻很流暢,期待能寫出續集來。」
東方網/上海《新民晚報》

趙蕊蕊小檔案

年齡:31歲
籍貫:江蘇南京
身高:1.97米
學歷:北京師範大學體育經濟系
外號:玻璃美人
簡歷:
.1994年入選八一青年女排
.1999年入選國家女排隊
.2009年因病退役,從事文學創作
.2011年出版第一部小說《末世喚醒》
主要獎項:
.2002年釜山亞運會冠軍
.2003年世界女排大獎賽冠軍
.2004年雅典奧運會金牌
.2008年亞洲盃女排冠軍
.2008年北京奧運會銅牌

排球女將變最高女作家 趙蕊蕊新書爭科幻小說獎 - 20130707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