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星期日

地雷炸斷大象腳 3噸巨獸駁義肢 - 20130707 - 蘋果日報

 

地雷炸斷大象腳 3噸巨獸駁義肢

50歲的泰國大象Motala可謂不幸中之大幸:99年牠在泰國緬甸邊境做苦力期間,在樹林不幸踏中地雷,就此炸掉一截左前腳,幸好06年有有心人為牠駁上大象義肢,讓牠可以重新走動。
泰國人雖祟敬大象,但歷來不少大象卻被伐木商人非法抓走,當起重機一樣的苦力,當中有一些更不幸誤中戰爭遺下的地雷,身受重傷。可幸Soraida Salwala在1993年終於開設了全球首間大象醫院,先後照料15頭誤踏地雷的大象。Motala來到大象醫院時已斷肢7年,以前獸醫一直擔心牠的右前腳難以支撐3噸體重,早晚不勝負荷廢掉。於是醫院的專家替牠度身訂造了一隻義肢,最終令牠可以正常走路。不過由於Motala的體重會隨年紀轉變,義肢仍需不時更換。最近牠便換上第三隻義肢,相信會比先前的更耐用。
Salwala和Motala的故事被拍成紀錄片《The Eyes Of Thailand》,並感動了世界各地的觀眾,它除了喚醒外界對泰國大象的關注,也令全球再次正視泰、緬境內的地雷遺禍。紀錄片先後在數個影展勇奪共10個獎項。
記者:張育嘉

地雷炸斷大象腳 3噸巨獸駁義肢 - 20130707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