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黃秋生開班授徒 - 嚴浩

黃秋生開班授徒 - 嚴浩
黃秋生「破天荒開班教學」了。我和黃秋生很多年前見過一次,以前也沒有合作的機會,但這個唯一一次的偶遇留給我很深的印象,好像是在台灣金馬獎吧?我們都住在一個酒店中,早餐的時候,我下樓,看見黃秋生自己坐在一張桌子邊,我從自助餐的盆子裏隨便取了一些食物就坐在他前面。這時候才7、8點,我很驚訝黃秋生已經在吃早飯,我自己平時比較早起,但我的同行們似乎大都睡得「很早」,早上3點「已經」睡覺,白天也是「3點不露」。黃秋生說,他從來沒有夜生活,太陽出來他起床,太陽下山他睡覺,也不喜歡「埋堆」,平時的嗜好是與Band友夾Band。大概早睡早起這一點與我很像,所以我就記住了,不過我沒有Band友,沒有這個天分,即使有Band也不會有友。

黃秋生說:「演戲,不是『加法』,而是『減法』,回歸簡單,才能發現無限可能。」這句話沒有幾十年的功力說不出來。他這次開班教學,夥拍了劇場全才奇女子甄詠蓓,兩位都是出色的表演藝術家,希望他們將來除了開班以外還會出書,傳授珍貴的經驗。

讀者中不少有情緒問題,這是心病,在國外,演戲是治心病的一個重要手段,當進入另外一個角色的時候,會放鬆和調節自己這個跑進了牛角尖的心。有機會向這兩位大師學演戲,將會是一個難得的、實用的、又心身愉快的經驗。

(時間:2013年九月,電話:8198-9619,電郵:info@dcthk.com.hk,地點:香港藝術中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