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強弱之爭 - 陶傑

強弱之爭 - 陶傑
俄國的普京,剛取締俄國的唐人街,大舉遣返中國移民,中國政府固然不敢作聲;這邊又宣布為史諾登提供「臨時庇護」,美國政府也只能「表示失望」。

對於俄國的欺凌,中國一貫不敢反應,美國的實力夠強,也只能表示「失望」,因為奧巴馬這個人,做美國總統,缺乏威嚴的相格。五年前,我在這個欄,批死了奧小黑:這個人形格單薄,像一隻猴子,擔不起文明世界領袖的權威。

現在又批中了。普京固然看不起中國的什麼新班子,連奧巴馬也不放在眼裏。將普京的眼神,跟奧巴馬一比就知道:普京眼神凌厲堅定,奧巴馬的眼神充滿焦慮,乘勢掃場稱雄的人,是普京,而不是奧巴馬。

奧巴馬的軟弱,源自這個人「自由派」的出身。西方左派的幼稚,也是遺傳的,他們以為只要美國不再做「霸權」,就會「釋出善意」,「善意」釋放出來,美國的宿敵就會「消除誤解」,從此「多元共存」、「和平發展」。

「美左」的幼稚之處,類似大陸的「毛左」。奧巴馬如果想重振權威,不是表達什麼「失望」,而是馬上宣布:重新在歐盟東域加強部署導彈,北約舉行二十年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而且第一次邀請日本參加。美國即軍事介入叙利亞,出兵一兩個中東的流氓國家,活動一下筋骨,以正「話事權」。

然後大舉搜捕間諜,輕易抓十多個俄國特工驅逐出境。每一步行動,都要算計普京如何升級應對:你升一級,我升兩級,看看俄國人敢不敢玩真正的冷戰,甚或熱戰。

美國需要一個強大的總統,而這個人不是馬英九性格的奧巴馬。台灣有個馬英九,已經夠搞笑,美國總統若也是一個說英文的黑人版馬英九,必有大災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