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溫故知新 讀清朝舊課本

沒有想過,一個平平無奇的課室可以成為拍攝景點;一本了無趣味的舊課本,亦可以成為收藏品。多媒體製作總監劉智聰早幾個月前在facebook成立「舊課本」專頁,將多年來收藏的舊課本上載分享,吸引網民激讚。從前要每個字硬記入腦因而討厭讀書,今日重拾書本,從認識舊香港角度出發解讀舊課本。原來重拾課本,是一份覺醒的樂趣。

記者:陳芷慧

攝影:劉永發

男女平等訊息
「以前上堂成日發白日夢,𠵱家睇番舊課本當贖罪。」劉智聰笑言。闊別校園多年,重返課室裏看見牆上的黑板、半支粉筆、木桌椅……從前每天生活的地方,今天竟忍不住拿出相機拍照留念;當年不願翻開的課本,如今悟出另一套解讀方法。「我以前收集開啲舊嘢,七八年前開始對舊課本有興趣,從親友、摩羅街、垃圾站、外地等地方搜羅舊課本,從百多年前至九十年代的書本都有。」我從彩色的舊課本堆中瞥見一本啡黃色的線裝書,寫着「最新女子初等小學修身教科書」,智聰說這是清末時期女子學校的課本。書面上除了寫上「李如玉」的名字,還有寫得秀麗的英文名字拼音,可想而知李如玉定必出身富有人家。「呢本教科書於光緒三十三年,即1907年出版,當時有書讀嘅一定係有錢人。」課文中主要向女學生傳達男女平等訊息,傳統中國思想說「女子無才便是德」,但課文中說「此言大不倫」。「原來中國於18世紀已倡導男女平等教育。」中國現代教育之父蔡元培於德國接受教育,早已提出男女平等教育,他於1912年任教育總長,開始在全國小學推行男女同校的學制,縱如此,當時在高等學府中,女生與男生同校卻要分開上課。在這些舊課本當中,我們就更能清楚男女平等的教育走了多遠的路。

■劉智聰收集從一百年前及至九十年代的舊課本,然後在facebook「舊課本」專頁上分享。

■最珍貴的舊課本之一,是這本於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出版的女子小學教科書,教授女生男女平等的觀念。


■中華民國二年(1913年)女子初小教科書中,教授「踐約」的課題,可見舊時教育重視道德禮儀。

■七十年代出版的英語課本,更附有膠碟講學。

facebook「舊課本」專頁

場地提供:沙田崇真中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