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牛刀博客小结 5之四

牛刀:市场又闻“救市”声

2013-08-07 20:56 阅读(31709)评论(72)编辑删除

牛刀:市场又闻“救市”声

——危机杂谈之三

所谓经济危机,那就是任何力量都不可挽救。指望救市,那是天晓得。前苏联的戈尔巴乔夫在勃列日涅夫时代搞起来的石化产业泡沫几次面临崩溃都被戈尔巴乔夫印钞维护资金链,这肯定不是不想救市,结果石化产业泡沫最终难逃破灭,很多人血本无归,社会由此动乱,最后被叶利钦夺走了权力。穆巴拉克、萨达姆、卡扎菲不都想救市吗?但是,救起来了没有?没有。结果如何,这些独裁者的下场大家都知道,滥用权力后的恶果一个一个体现出来。

我希望救市,手段是什么?真的没有,再以借新还旧的方式来维护泡沫,终究难逃最后的破灭,越往后拖危害越大。所谓的货币存量就是银行包括影子银行坏账的量,这些坏账项目(多数应该是房地产)实质已经破产,随着融资数额越滚越大,利率不断抬高(参考理财产品收益),其收益终将连融资利息也无法偿还,走向坏账集中爆发的金融危机。因此所谓的激活存量货币是无稽之谈,这些表面的富余货币已经套牢在房地产泡沫、亏损过剩产业项目中,是无效货币,是08年来无效投资(包括高铁)造成的坏账,是金融系统(银行和影子银行)内部失控,违规、欺诈放贷造成的坏账。而这些无效货币在金融系统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中被不断放大,继续放水只能不断吹大地产泡沫,加速企业、个人破产,走向社会解体。

来吧,这正是全球国际资本所希望看见的,或许他们正在等待这一天。中国楼市投机客的悲剧是,不知道当今世界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在货币混战的时代,无数的资金都在寻找新经济体国家的金融漏洞和房价泡沫,只怕没有机会。经济危机如果救得了,那么,这个世界上就不可能爆发一场场巨大的经济危机。不错,中国已经习惯救市,历来如此,手段就是印钞,当今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印钞机,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远的不说,从2009年以来,就是已经发生三次,不妨再来。救市的好处是暂时掩盖了危机的爆发,让虚假繁荣继续下去;坏处是,不断走上绝路,直到走不通为止。这种危机的爆发,摧毁的可能不仅仅只是经济体系,也有可能影响到政权。只有集权资本主义才会产生这种危机,在自由市场经济国家不会。

中国的危机已经不仅仅只是房价泡沫这么简单,而是全局性的。一爆发起来就不可收拾,想要再捂住已经不可能。我们一再呼吁和呐喊只是为了提醒当局注意风险,别无他意。如果不听,那你就再救市吧。1985年,当时全球新经济体国家是在拉丁美洲和北美地区,美联储只用3个加息,就有40多个国家经济泡沫破灭,其中,墨西哥国家破产;日本当年也是这么一步一步错下去的,最后失去20年;东南亚泡沫在1997年彻底破灭,香港房价在5个月内跌去68%。这个现象可能发生在2014年的中国,现在迹象已经出现。救吧,我等着。

截至2013年6月30日,中国工商银行将蝉联了六年之久的全球市值第一大银行的宝座让给了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财经界对此密切关注,各种评论都有。有人评论说,这凸显出中美两国经济命运的转变。我的评论是:这是中国信贷泡沫破灭的一个信号,表明危机即将爆发。对中国来说,政府的信誉主要表现在银行,而银行滥发货币已经表示失去信誉;而由此导致的银行的破产,将会导致政权的崩溃。这是中国和其他自由市场经济国家不一样的地方的。千万谨慎!

顺便说一句,许多中国人对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产生误解,我在《黄金崩溃》一书的附记中做过全面分析。美联储是无权滥发货币的。滥发货币的国家只有极权资本主义国家。

牛刀:一线城市又见抛盘潮

2013-08-04 21:54 阅读(27941)评论(94)编辑删除

     牛刀:一线城市楼市又见抛盘潮

截止今日,北京等一线城市二手房挂牌量暴增,北京连续两周二手房突破每周一万套,相当于并快超过今年4月的成交量。2013年4月,一线城市抛盘潮出现后,国务院感到不妙,因为这样下去,北京楼市就会失控,房地产崩盘就不可避免,于是,连忙推出国五条,提高二手房的交易税,阻止楼市炒家抛盘。与此同时,上海、深圳、广州的楼市炒家听从高层的旨意停止了抛盘。

现在他们已经熬不住了。这些楼市炒家很多借用高利贷,即便是抛盘,除去资金成本基本没有获利。身价百亿的山西煤老板,以7000万元在海南三亚嫁女,现在爆出负债水平已经超出100%;钢贸债务链条断裂后,福建从事钢贸的炒家在上海抛盘。以后,铜铝镍锌锡所有债务链都会断裂,这些老板的资金都压在房地产上,抛盘是唯一的出路。

在北京,有381万套空置住宅绝大多数都会赶在美元加息前抛出,届时人民币汇率会大跌。1992年日本东京一年房价跌去80%;1997年香港房价5个月跌去68%等等等等,都是因为如此开始不惜一切代价抛盘。到1993年,日本房地产经济开始全面崩溃,日本21家主要银行宣告产生1100亿美元的坏账,其中1/3与房地产有关。日本整体房价下跌了50%。

与二手房交易量暴增的同时,北京等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量连续两周萎缩,本周萎缩30%。现在抛盘还有人接盘,再晚可能连二手房接盘的都没有。那就惨啦!中国房价大跌,一定从北京开始,泡沫越大跌得越深。

牛刀:现在谁在楼市投机套利?

2013-07-30 08:46 阅读(23989)评论(69)编辑删除

牛刀:现在谁在楼市投机套利?

像深圳货柜车海关一日游一样的非法套利行为在一线城市蔓延。在我对广州、深圳、上海、北京亲身现场调查发现,有很多奇怪的现象。本周末到A楼盘排队买楼的人,和上周末到B楼盘排队买楼的人有60%以上是熟面孔;跟随乐居看房车也是如此,这周末一车人和上周末一车人,其本上是一伙人。

有网友告诉我:现在人人都想办法从银行透资、贷款,一套100万的房子可以从8家不同的商业银行贷出400万来(不用抵押)。然后用贷来的钱再去买第2套房子。然后再贷。银行为了多做生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贷出来的钱,银行的员工会介绍你高息放贷出去,这样你就会赚回月供的钱。这样下去迟早会有人跑路的,很危险......

这位网友说:“我一个在商业银行工作的同学也教我这样干。教我拿家里一套房出去银行贷,一套150万的房,起码可以贷到500-600万出来。银行工作的朋友告诉我:只要有一套房,就基本可以变成3套房来,把150万的资产,不断地买、不断地循环再去贷,就可以打造出1500万左右的资产出来。(不用抵押,有房产证复印件就可)。他们从银行1分息左右贷出来,银行的人(或银行的人找中介)3或更高分息帮他们贷出去,我有几个朋友把家里的房拿出去银行贷(有的再去买房然后再贷),现在利息每个月就赚几万到20几万的都有,很好赚哦!所以我银行工作的同学教我那样,我不敢,总感觉这样的事情很危险。不过看他们过得很滋润的,看好几百万、上千万的房子考虑半天就买了,钱都是从银行贷出来的,买套1000万的房,贷个3000-4000万出来,其余的赚利息还月供,等于0首付,每月还有利息赚。钱和信用就是从第一套房变出来的。广州、深圳现在好多人都这么干。限购、限贷只不过是“一.纸空文”,只能难住不动脑筋想办法的人。”

所谓千人排队都是这些人刻以营造出来的假象,根本就不是什么“刚需”。因为真正的刚需基本已经被通杀,正在房贷的压力下苟延残喘,哪里会去天天排队买楼?

这种楼市套利行为,在房价泡沫时代不容易出事,一旦美元走强对中国房价泡沫予以重创时,这批人将成为第一批的跑路者,其危害远远比外贸数据造假引发的“一日游”套利危害更大。因为这个群体远比货柜车群体更为庞大,并散播全国大的城市,成为楼市一道特殊的景观,是中国特有的职业性的楼市炒家。

牛刀:中国经济危机会无预警式爆发

2013-07-29 16:44 阅读(21456)评论(82)编辑删除

牛刀:中国经济危机会无预警式爆发

牛刀按语:本文是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的采访所写。个人意见,不作投资依据。

南方都市报《地产大V的网络舆论危机》系列报道之@牛刀

尊敬的牛刀老师:

您好,作为地产界极具影响力的资深作家和评论员,您的新浪微博粉丝数量达到惊人的26万。您也因此突破传统局限,成为独立发声的自媒体,您的一言一语,都对中国地产界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互联网时代,容易造就明星,但也容易引发明星的舆论危机,身经百战的您又是如何应对和处理的呢?非常您感谢在百忙之中接受《南方都市报》的专访:

您的新浪微博粉丝数量达到惊人的26万,而且转发和评论的数量都很高,证明粉丝活跃度也很高,这方面有什么秘诀吗?粉丝关注你的主要目的是什么?能否介绍您平时是如何打理您的个人微博?

牛刀:区区26万粉丝,你觉得惊人吗?你没见潘石屹、任志强都是1000多万粉丝吗?这正常吗?新浪一直在压制我,对我无关紧要。那些名人的粉丝都是假的,90%是僵尸粉丝,我的26万粉丝每一个都是真实的。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无为。不要太当真。我所有的博客都是我自己打理,我也没有把网友都当作粉丝,我尊重每一位来我微薄的网友,从不拉黑,还有一个原因,实在没有时间与网友互动。

您的置顶微博被转发2000多次,评论6000多个,您说我一人赢了全中国,房价必定破灭,在房价日见上涨的今天,这背后是基于怎样的思考和推理?能否为我们详细介绍?

牛刀:这很简单,中国本轮房价泡沫已经演变为货币泡沫和债务泡沫,而货币泡沫和债务泡沫的逻辑是,美元贬值周期,中国泡沫衍生,房价暴涨;美元升值周期,中国泡沫破灭,经济陷入衰退,金融危机爆发。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逻辑关系。

首先我要说的是,中国楼市现在已经沦为一个骗局,与刚需无关,大部分是投机资金在炒作。中国市场上流传一个观点,那就是因为美国印钞,中国也要以牙还牙也要印钞。这是完全错误的。我们来看美联储第一次量化宽松:是在雷曼兄弟于20089月倒闭后,美联储就赶忙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在随后的三个月中,美联储创造了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储备,主要是通过将储备贷给它们的附属机构,然后通过直接购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里要说明的是,美联储并没有加大基础货币的发行,而是动用存款准备金去购买抵押贷款证券。而中国央行是发行4万亿基础货币。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办法。这是要区别的。

可能大家不知道基础货币是什么意思,这就是我们讲的印钞。1978年到200830年间,我们内生型基础货币只有不到2万亿,外汇占款型基础货币大约10万亿;现在是内生型基础货币6万亿,外汇占款型基础货币达到20万亿。基础货币,又被市场称为“高能货币”,在市场上能产生36倍的杠杆效应。大家应该明白为什么中国一下有“钱”了,而且,流动性泛滥成灾,推高了房价泡沫。

这种状态的形成主要因素是美元贬值。现在情况反过来了,美元开始走进升值通道,黄金大跌就是美元走强的开始信号。中国央行的外汇占款开始急剧下降,那一部分货币无法印刷发行。这会导致什么结果呢?

这里我们要知道的是,美元如何开始出逃,怎么出逃。奥巴马在2011年国情咨文宣布,美国制造业开始回归,2012年回归39%,已经完成;2013年回归70%,正在进行中;2014年实现100%回归。这是奥巴马的计划,正在周密稳妥的实施之中。按照经济逻辑,美元出逃新经济体国家与制造业回归同步,大约滞后半年。今年6月的中国“钱荒”就是美元出逃导致的。我的分析是,本次美元只是出逃了20%不到,就导致中国银行业流动性枯竭,如果2014年突然集中出逃50%是什么后果?大家闭着眼睛就能想到1997年东南亚金融风暴,就是那种情形,香港房价5个月跌去68%。别的国家和地区我就不说啦,有的外汇储备崩盘,有的货币汇率大跌,有的股市崩盘,企业破产倒闭。这种情形必然发生在2014年的中国。

所有的中国财经评论人和经济学家无人看到这点,只有我一人知道,所以我会说,我一人赢了全中国。现在房价上涨是没有用的。2013年的中国地王会全军覆灭。东南亚金融风暴就是美元指数从84点开始上攻100点途中全面爆发的。2014年美元指数必然会站稳100点,可想而知会发生什么事情。对中国来讲,2014年只是房价大跌,股市崩盘,汇率崩盘,而本轮美元指数真正走强是2015年,直接影响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定。

中国的经济今天又走到了十字路口,过去一些年,基于人口红利和环境的可承受,中国实现了贸易顺差,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在此基础上,发行的人民币的信用还是可以保持的,虽然对内贬值非常严重,但还没到崩盘的地步,但是,无疑埋下崩盘的隐患,也摧毁了外汇占款继续增加的基础,因此,中国经济危机只等美元升值就会毫无预警式爆发。

和很多地产大腕一样,在留言里面也有不少网友持怀疑态度,甚至对您进行人身攻击,您觉得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行为?这些评论平时您都会看吗?您对于这种言语攻击的态度是如何?觉得正常吗?会拉黑吗?

牛刀:这在中国是很正常的,我从不觉得奇怪,更不会拉黑什么人。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力,如果动不动就拉黑别人,哪怕明眼一看就是五毛,我也不会拉黑。但是,回击一下也很正常,只是我实在没有时间去回击。

你的家人会在网上看到这些攻击你的言论吗?如果会的,他们又是怎么看待的呢?会劝你还是支持你?

牛刀:我的母亲从不上网,根本就不知道这些事。其他亲朋只看热闹不参与任何辩论。总之,像鲁迅一样吧,笑骂由人笑骂,我行我素而已。

我们注意到,在2011年10月19日,您说“一大伙开发商围攻我一人,我把他们都拉黑了。”当时的情况能否为我们详细介绍,此外,您至今拉黑了大概有多少人,哪些类型的人会被您拉黑呢?

牛刀:这是唯一一次集中的拉黑。他们有组织的攻击我,这个另当别论。至于背景,我以后会说,在此没有说的必要。

任志强、董藩都曾经在微博上质疑过您的言论,您会拉黑他们吗?如果会,为什么?如果不会,你会怎么办?

牛刀:我与他们互不往来,谈不上拉黑。他们的死期快到了,不知祸害了多少人。温州、鄂尔多斯那些跳楼的冤魂都会找他们算账,所以,他们以后都是惶惶不可终日。

您觉得作为地产大V,也就是这个圈子里的名人,应该如何面对这种网络的舆论危机。身经百战的您,有怎样的诀窍,能否做到面不改色?

牛刀:有一个记者被开发商买通,编造事实,发布了一篇6000多字文章攻击我谩骂我。我的律师问,要不要起诉?或者通知删去网文。律师的举动被我阻止。我是这样想的,第一我不是官员,第二我不是什么名人或者公知,我只一个草根,当初在深圳的影响仅仅只是因为这一点,才获得众多网友的支持。记住自己的身份就可以了,何必炒作呢?在中国,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公民就足够了。

网络上有一句话,信牛刀,住牛棚。您对此怎么看呢?

牛刀:这是董藩教授平生以来写的最有价值的论文。我一定会把他和任志强一起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而且,我已经成功在握。我说到做到,从不食言。

我看您很多文章都是在凌晨更新的,是因为您的作息时间吗?还是有人在帮您打理?

牛刀:因为晚上我要观察外盘的一举一动,重要时刻要晚上三点以后才睡觉。国际资本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在我的视野中。所以,这个时间往往是我发博客的时候。

遭遇了这么多网络骂语,您为什么还能坚持下去?我看到您在微博上宣传您的新书,这算不算是您坚持微博的目的?

牛刀:写博客与写书完全是两回事。我想中国所有的写书的财经评论人都有一个基本想法,就是将自己的思想汇成体系,成为历史和时间检验的事实,为后人留下自己的辛劳和智慧。撼世力作,往往不在当下。而写博客是有局限的,只能评论一时一事,不能建立自己的理论体系。我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未来唯一一个没有学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让中国所有的经济学家和博士们汗颜。让他们知道中国草根阶层的厉害。

您觉得您关于楼市全面下跌的预测大概在什么时候可以真正兑现?为什么呢?

牛刀:2014年在美元指数从84点上攻100点的途中,中国房价全面下跌;2015年中国房地产全面崩盘,金融危机爆发,已经不需要验证了。我将会取得完胜。

牛刀:庄子故里纪游

2013-07-29 03:19 阅读(8163)评论(11)编辑删除

牛刀:庄子故里纪游

    今年一个春日,我悠哉悠哉的来到山东东明,只是想到庄子故里走走,看看黄河边中国本土文化的朴实风采,却不想这一到东明就把事搞大了,以至完全下不了台。

我的朋友把我到东明的消息告知了当地庄子文化的一群狂热推崇人士。说实话,我尽管涉猎文化很广泛,中西文化兼容,但是很少有时间来做系统的研究,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被经济问题占据,少有时间对庄子进行深入的研究。纵观中国文化,我极其推崇的是黄帝经学——老子道学——庄子哲学这条脉络,对中国治国都产生过极其广泛的影响。从光武中兴到贞观之治,从文景之治到开元盛世,莫不留下这条文脉的印迹。却不想一到东明,他们大队的人马陪我到庄子当年的讲学、游历和登云之地瞻仰。没想到的是,该县开发区主任说:“不是你来,我自己还从未来过庄子书画院。”恢宏浩大的庄子书画院,雕梁画栋,碑林林立,记载着千百年来庄子文化对后人的浸润和卷卷书香墨染。我深深的感到,站在碑林里,欣赏书法也是一种享受。这里现在成为本县居民的休闲娱乐的地方,在黄河边独成景观。

不巧的是,中午又累又饿的时候,满满一桌的蔬菜却不让我吃。这桌菜的女主人是庄子53代孙,又是本县的人大主任,毕生最伟大的事业就是继承庄子的传统文化,并在黄河大堤上自己集资兴建庄子的纪念堂,现在已经投资了一个多亿,竣工后将会举行大典。大家坐好后,庄子这位53代孙站起来,什么话也没有说,一口就将这么高的玻璃杯的一杯本地酒一口干了。东明的朋友提示我,你必须把杯中酒喝完她才会坐下来。我吓得赶紧站起来说:“我正想吃菜呢,一杯干我绝对不行,分三口行不行?”“不喝干不能吃菜。三口可以。”

一桌菜都是蔬菜,我是第一次吃。记忆中,我年轻的时候在老家,吃过曾经在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家做过的一位私厨做的全鱼宴,都是长江和鄱阳湖的鱼,除了油盐没有任何佐料,而做出16道菜,道道味美无比,可惜现在已经失传;上世纪90年代初,我参加省政府赴云南参加西双版纳泼水节,途经昆明时,云南省委接待处为我们接风的是一桌全花宴,也没有肉食,全是各种花草做的菜和汤,这几年经常去昆明,想吃这些已经不可能。却不想来东明,一桌菜都是本地蔬菜,太妙了。一种想吃菜的欲望刺激了我,于是,我三口喝干了一杯酒。不就是一杯酒吗?

下午,我们去参观了玉皇新村。东明县城沿106国道向北约10公里,顺高海路向东约3公里,一片别墅区映入眼帘:统一的黄墙、蓝顶单体别墅259栋、连体别墅140栋、高层住宅8栋,配套设施正在完善中,这就是玉皇新村。建这片别墅的就是本村的民营企业家王金书。王金书带领村民从砖窑场起步,办过鸡场、打火机厂,一路跌跌撞撞,后来走上精细化工之路。20多年的发展,当年总资产仅8万元的村办小厂,已发展成综合型企业集团,员工4000多名,固定资产80亿元,位居2011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第71位、中国化工最具成长性企业第5位,成为亚洲最大的碳五深加工基地。王金书说,身后不留财富给子孙,退休前他还要投资建森林公园,搞乡村游,让村里年轻人都有活干,收入用于支付村里的物业费和公共支出。然后积攒1亿元设立养老基金、教育基金和特困基金,使村里人老有所养、少有所帮、贫病特困无冻馁之忧。

王金书也许也是深受庄子思想所影响,才有如此慷慨之举。在此,特引用《庄子 齐物论》一段话:

非彼无我,非我无所取。是亦近矣,而不知其所为使。若有真宰,而特不得其眹。可行己信,而不见其形,有情而无形。百骸、九窍、六藏、赅而存焉。吾谁与为亲?汝皆说之乎?其有私焉?如是皆有为臣妾乎?其臣妾不足以相治乎?其遞相为君臣乎?其有真君存焉?如求得其情与不得,无益损乎其真。一受其成形,不亡以待尽。与物相刃相靡,其行尽如驰而莫之能止,不亦悲乎!终身役役而不见其成功,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归,可不哀邪!人谓之不死,奚益!其形化,其心与之然,可不谓大哀乎?

如果译成中文,有很多种译法。我以为这并不抽象,却对不可知事物提出发问,引发我们绵延不绝的思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