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亞洲週刊-拒絕成為戰爭的囚徒

 

拒絕成為戰爭的囚徒

2013年9月1日 第27卷 34期

日本決策者高估自己,低估中國,也錯估形勢。中日如何贏得和平,是雙方都要面對的挑戰。

中國海軍:面對中日擦槍走火的危險(Imaginechina)

沒有人會想到,在日本戰敗投降的六十八年之後,中日之間再一次陷入戰爭的陰影中。中日航母暗戰,其實就是一場島嶼爭奪戰的心理投射。釣島之爭,最後可能脫下白手套,兵刃相見。

更不要說東海的資源之爭,也是處處殺機,雙方的語言,使人感受到歷史的仇恨,仍然滲透到現實政治的思考中。

首先是日本越來越多的政治人物,開始公開不承認對華侵略戰爭的歷史。他們內心深處的潛台詞,就是二戰中不是敗給中國,而是敗於美國。他們甚至認為他們不是敗於美國的傳統武力,而是敗給美國的原子彈。

他們發展新的歷史論述,推翻了侵略中國的歷史,其實也就是回到二戰時日本軍閥的論述,說日本是亞洲人民的解放者,將亞洲從白人的殖民統治中解救出來。他們當然無法解釋南京大屠殺、慰安婦和種種日軍暴行給中國與亞洲人民所帶來的禍害。

也就是這種歷史的傲慢,使他們重新提起「甲午榮光」,要在明年慶祝甲午戰爭勝利一百二十週年,日本的媒體和電腦遊戲,都出現了擊沉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號」的場景,而這樣的自我陶醉也左右了現實政治,讓那些好戰的政客和軍界人物更走向極端。

也恰恰是這樣的時代氛圍,使安倍政府的民望上升到最高點。前空軍司令田母神俊雄也充滿驕傲地說,中國海空軍還落後日本十年,認為中國軍隊根本不是日軍的對手;在釣島之戰中,中國穩敗無疑。

但這肯定是一項誤判。日本這些決策者高估了自己,低估了中國,也錯估了形勢。他們不曉得中國對付日本的航母,不僅是靠一艘「遼寧號」,而是暗藏了王牌的「航母殺手」東風21D岸基導彈,可以讓解放軍運籌帷幄,決算於千里之外。

對中國來說,外部戰爭往往是危險的誘惑,尤其在貧富懸殊、內部矛盾上升、統治的正當性日漸削弱之際,愛國主義成為最後的支柱,也使軍方的主戰派有更多影響力。這也勢將與日本的激進派形成「以激鬥激」的惡性循環。

其實戰爭的關鍵因素,就是國家綜合國力的對決。隨著中國經濟的飆升,經濟總量早已超過日本,也可能在未來三到五年超過美國,對軍事的投入和技術的累積,也終會上升到一個新的爆發點,使雙方更容易擦槍走火。但問題是中日任何的軍事衝突,都讓雙方沒有退場機制,會從一場島嶼的戰役,上升到更大規模的戰爭。

這使兩國人民成為戰爭的囚徒,也使兩國的命運陷入戰爭的囚籠中,看不到和平的希望。這肯定不符合兩國根本的國家利益,也損害人民的福祉。兩國的軍事迷,不要將電腦戰爭遊戲的想像,誤為現實世界的真實,而是要直接面對戰爭的殘酷。中日關係到了危險的時刻,如何贏取和平,正是雙方必須面對的挑戰。■

亞洲週刊-拒絕成為戰爭的囚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