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亞洲週刊-百年老店破壞性創新

 

百年老店破壞性創新

邱立本
2013年0月22日 第27卷 37期

如果國民黨馬王之爭能使台灣法治提升,那就是一次破壞性創新,讓中華民族政治往上提升。

蔣經國(右)與宋楚瑜:在生命最後歲月,開放黨禁報禁(宋楚瑜辦公室提供)

馬英九和王金平的惡鬥,沒有人知道誰會是最後贏家,但從歷史來看,中國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在權力糾纏與博弈中,往往產生一種「破壞性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改變了自己,也改變了中國的命運,讓老百姓成為最後贏家。

企業管理研究「破壞性創新」,就是在原有秩序的瓦解中,開拓新的市場與價值網絡,找到往上提升的突破口。企業如此,政治變革也如此。

追溯八十年代,國民黨正面對社會上的喧囂與暗湧。蔣經國的統治到了獨裁專制政治的高峰。幾宗震撼人心的大案都沒有破案。林義雄家的滅門血案、陳文成教授台大神秘死亡案、旅美作家江南被刺殺案,都引起全球質疑國民黨的白色恐怖,不滿特務統治橫行無忌、侵犯人權到了極致。

當時台灣經濟發展蓬勃,但它的政治形象卻掉到歷史的新低點,而黨外運動崛起,也風起雲湧。那些跟隨蔣介石到台灣的老兵已經和大陸隔離了三十多年,他們極度想家,發起了老兵回鄉運動。原有的權力秩序,已經無法承載社會上湧現的新能量。國民黨如何變革,成為一個巨大的懸念。

蔣經國也就是在他生命的最後歲月,毅然推出石破天驚的改革。他在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去世前的一年多,部署開放報禁與黨禁。台灣走出了戒嚴時期,逐漸告別白色恐怖。這是結束國民黨壟斷勢力的開始,但卻啟動了台灣的生命力,讓台灣的軟實力積累,不僅成為今天台灣的驕傲,還成為中國大陸變革的鏡子。

台灣的另一樁大事件就是九十年代的政治體制變革,國民黨的傳統力量,包括當年的馬英九,都反對全民直選總統,但李登輝堅持。他的合縱連橫的權術,終於克服了重重障礙,讓台灣的民主政治,躍升至一人一票選總統,也成為今天香港和中國大陸難以迴避的參考系。儘管後來李登輝走向了台獨,背叛了他對中華民國的忠誠,但他所推動的全民直選,卻使中華民國獲得了新生的力量。

同樣的,陳水扁出任總統,掀起了種種爭議,但他落實了台灣的政黨輪替,也落實了軍隊國家化,讓國軍不再是國民黨的軍隊,而是屬於全民的軍隊,也對今天的中國大陸帶來巨大的衝擊,觸碰了今天大陸仍然極為敏感的話題。

這次馬王之爭,背後有各種版本的權鬥風雲,但馬英九高舉法治的旗幟,無論他是出於何種動機,都在歷史軌跡中留下了重要的軌跡,讓台灣司法擺脫了關說的黑手,成為全民的自我期許,彌補了台灣民主長期以來欠缺法治的缺憾。

馬英九的民望陷入低迷。但沒有人能否定他的政策,改變很多人的命運。他推動兩岸直航,建立了兩岸的和平關係,讓兩岸人民受益。他提升了台灣的國際地位,也讓台灣人民獲得赴美免簽證的待遇。

如果這次馬王之爭能使台灣的法治提升,而不是被民粹政治綁架,往下沉淪,那麼這次政治鬥爭就是一次破壞性創新,先破後立,讓中國國民黨的內鬥,成為中華民族政治往上提升的機緣。■

亞洲週刊-百年老店破壞性創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