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亞洲週刊-音符.政治.軟實力

 

名家博客 - 邱立本

音符.政治.軟實力

2013年9月29日 第27卷 38期

尋找制度建設與市場融合,優勢互補,邁向中華民族理想境界,唱出兩岸「明天會更好」。

林志炫(左)和蕭敬騰:每一個音符都是精靈(Imaginechina)

音符突破政治。從蔣介石到毛澤東到鄧小平,都沒想到今天的兩岸關係發展,會是這樣戲劇化的「一唱泯恩仇」,在激光閃耀的舞台上,雙方的旋律如此水乳交融,改變了中國大陸,也改變了台灣。

中國大陸今天火爆的綜藝節目、選秀節目,都離不開台灣元素。那些大牌的評審、唱將、選手和主持人,越來越多來自台灣。羅大佑、齊秦、張惠妹、庾澄慶、辛曉琪、林志炫、王偉忠、陶晶瑩、楊宗緯、蕭敬騰、林育群等,不僅讓台灣的觀眾如數家珍,也讓大陸的觀眾共鳴不已。

其實這些節目的曲子,不管是誰唱的,起碼有一半是來自台灣的旋律,從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到辛曉琪的《味道》,都穿透兩岸的心靈圍牆,抵達神州大地的千家萬戶。

因而這些在中國大陸火爆的綜藝節目,開創了一則新的傳奇。它創造了數億觀眾的市場,也創造了巨額的利潤。對羅大佑、張惠妹等「大卡」來說,他們在台灣已是天王天后級,但只有站在中國大陸綜藝節目的舞台上,他們才有機會「試比天高」,享受上億觀眾的掌聲,也分享巨大的經濟利潤。

這樣的音符融合,也面對一些雜音。台灣不少輿論就對此現象提出批評,認為這些財大氣粗的節目,剝奪了台灣的演藝空間,也偷走了台灣觀眾的心。倒是大陸的觀眾,對台灣的演藝人員並不「見外」,他們在這些節目中變成了「哈台族」,覺得張惠妹、庾澄慶等都是「自己人」。唱的台灣歌曲,無論是袁惟仁(小胖老師)作曲作詞的《征服》,還是趙傳的《我是一隻小小鳥》,都覺得這是地道的中國當代流行歌曲,不會分什麼台灣和大陸。

正是這樣的文化氛圍,使兩岸在流行文化上出現「零距離」。每一個音符都像一個精靈,鑽進了那些解除了武裝的心扉,衝破了政治的藩籬,讓彼此都想知道多一點對方的文化、社會、經濟和政治。

對台灣觀眾來說,他們就在這些綜藝節目中,驚嘆一個歌唱節目可以用三十八個攝影機來拍攝,可以請上龐大樂隊,展現中國上升的經濟和巨大的人口紅利。他們發現台灣不能自我封閉,而必須前進大陸,才能體現自己的價值,改變自己的命運。

對大陸的觀眾來說,他們目睹台灣演藝人員敏捷的反應和智慧,也對寶島產生無限的好奇。從音符開始,他們要了解台灣軟實力背後的一切。

這也聯繫他們在網上所了解的台灣政治,包括最近國民黨「馬王鬥」的過程,對於一個地方法院可以決定一個執政黨的黨籍之爭,展現司法的獨立與權力的制衡,都嚮往不已。

台灣的歌曲,大陸可以唱,台灣的歷史,大陸是否可以複製?「民國範兒」成為一種時髦,中國一些知識分子甚至出現了「蔣經國情結」,認為這位專制獨裁的領袖,在死前開放黨禁與報禁,扭轉了台灣的命運;中國大陸是否也可以有這樣的機緣,出現「自上而下」的政治改革?

這也許就是兩岸軟實力真正交匯的時刻,尋找制度的建設與市場的融合,截長補短、優勢互補,邁向中華民族的理想境界。這是兩岸的「同一首歌」,唱出「明天會更好」的希望。■

亞洲週刊-音符.政治.軟實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