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亞洲週刊-流星.華麗.權力夜色

 

流星.華麗.權力夜色

2013年9月8日 第27卷 35期

薄案大審的華麗儀式,會帶來政改的華麗轉身?這顆墜落的政治流星,會改變權力夜色?

濟南中院﹕法治的一小步,是政治改革的一大步(法新社)

薄熙來案的審判,成為全球最佳的政治舞台劇,也使中國的網民成為最佳的劇評家。他們尖銳而又充滿幽默感的評論讓人絕倒,也顛覆了官方的劇本。

其中最言簡意賅的評論是:開始看大審,以為是看《三國演義》,但卻看到了《紅樓夢》,而最後變成了《金瓶梅》。

這當然是中國人在政治不自由制度之下的「文字報復」,讓被暗中操控的法庭,在網上的調侃中,成為變相的「人民法庭」,在網絡的狂歡中,說出了另類的「歷史裁決」。

過去只有在小道消息中流傳的政治緋聞和花邊,都被當事人親口證實,並且提供了更詳盡的細節,讓人拍案叫絕。王立軍和谷開來的曖昧關係,曾經是蜚短流長的傳言,如今卻被薄熙來以「暗戀」與「如膠似漆」的語言所證實。他並以「受害者」的姿態出現,打擊王立軍作為證人的可信度,一石二鳥。

這次大審的開放程度,是共和國歷史上的空前之舉,超越了過去的「四人幫」大審、陳希同、陳良宇等人的審判,展現了程序正義(due process of law)的突破。儘管它的程序仍不是那麼完美,庭上供詞的微博記錄也有不少「選擇性」,但和過去的比較,這無疑是一大進步。對老百姓來說,肯定這樣的程序公開,了解它的政治上的局限性,也是一種「將計就計」,讓這樣的公開和透明化成為重要的先例。以後一切法律糾結再也不能躲在密室政治中私了,而是要放到法律的陽光下,照出了權力的黑暗。

薄熙來案本來只是用法律的手段來解決政治的糾結,但假戲真演,也使不同的角色都施展了渾身解數,務求在庭上有最好的表現。當局企圖用政治來引導法律解釋,但法律的公開程序,避免案情被預先安排的劇本閹割,讓那些光怪陸離的事實,終於可以走出了黑盒子。

這也打開了權力的潘朵拉盒子,讓這案子留下太多的疑點,案中有案,法外有情。儘管在權力當局總導演的指揮下,「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不會在公開庭審中追求所有的事實,而是要落實對薄熙來的指控,讓他走進監獄,遠離權力核心。他在重慶推動的政治路線只是輕描淡寫地略過,他在重慶掠奪富商的千億財產也不會深究。

這也是一場避重就輕的審判,薄熙來案所帶來的體制上的反思,也難以深化下去。一切的「大陣仗」,是否最後都是徒勞?從大歷史的角度觀察,這場大審是否只帶來了儀式上的華麗,而不會帶來政治變革的華麗轉身?薄熙來這一顆急速墜落的政治流星,是否會改變共和國權力的夜色?

然而目睹這顆流星墜落的方式,卻使人民看到法治的曙光。即使是有限的程序,也帶來有限的正義。這讓人民對中國的法治擁有更多的自我期許。在法庭上堅持透明化和「循適當法律程序」,無論背後有多少的政治算計和操控,但只要踏出了法治的一小步,就會是政治改革的一大步。從薄熙來到王立軍,都在今年濟南的司法程序中,對中國的法治,作出了他們自己都沒想到的貢獻。■

亞洲週刊-流星.華麗.權力夜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