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咱們國家領導人 - 高慧然

咱們國家領導人 - 高慧然

在加拿大報當地團參加短線旅遊是個有趣的經歷,司機及導遊都已經入籍加拿大,是當地公民,在當地工作、生活、納稅,而且年紀都不大,但意識形態上,卻總是擺脫不了「咱們中國人」情結。兩個導遊中,一個連Alberta省省旗都不認識,令人訝異。任何一個人都可以不認識這面旗,但在Alberta省做導遊的人卻不可以。這既是對一個接納他的國家缺乏應有之尊重,也缺乏對自己職業的尊重,但中國人從來就不明白尊重為何物。

另一個導遊更詼諧,介紹古堡酒店時一味強調「咱們國家的領導人來這住過!」說時滿臉朝聖般的神往。朋友是加拿大籍人,幾乎想當場反問他一句:「咱們國家的領導人不是英女皇嗎?」

中國人是一種讓人很難理解的人種,他們明明不喜歡生活在專權國家,所以才逃離它。結果,到了安全的、文明的、自由的國度之後,卻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發作,在想像中美化並跪拜他們逃離的專權體制,以及專權體制的代表人物:咱們國家的領導人。

中國人終身活在矛盾中,身體和精神兩相分裂,我曾經以為他們的身體很誠實,相信他們的身體便可。可是當我在加拿大,見到加拿大籍的中國人一臉神聖地說「咱們國家領導人」時,我卻疑惑起來,他們究竟為甚麼逃離中國?他們來加拿大做甚麼?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