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論文化差異 - 陶傑

論文化差異 - 陶傑

在一場酒會,遇到幾個洋人朋友。他們手持一杯香檳,說起香港大學的種族風暴,都表示震驚,怕這樣下去,香港有一天會趕跑所有的洋人。

「不會那麼嚴重,即使香港有的愛國份子亂揣摩,習李的北京也不會讓香港出現義和團,尤其香港的大學,」我說。

「如果在英美,有人公開呼喊不准請外國人做哪個高職,不止種族歧視,而且是法西斯,觸犯刑事罪。」洋人說。

「你說的是你們英美文明國家,」我說:「二〇〇一年,英國諾定咸大學請了一個叫楊福家的中國人做校監。楊某出身上海復旦大學,諾定咸大學想這個中國人開拓中國巿場。英國人沒有呼喊為什麼要用個『支那佬』(Chinky Man)來領導一所英國大學,英國人沒有民族自卑感和種族仇恨。楊福家不負英國雇主所托,替諾定咸開了個寧波分校,祖家的大學財源廣進。」我說。「楊校監會說英文,但那個馬什麼森不會中文。」洋人說。「但香港大學的教學語言是英文,」我說:「而且中國時時說:大學生應該專注學業,不要搞政治。但是中國人卻要考這個英國人校長『佔中』的政治。諾定咸當初選校監,一定沒有問他如何應對保守黨和工黨在下議院的權爭。許多人擅長亂搬龍門,他們今天氣勢洶洶的反對這一套,明天只要對自己有利,完全可以厚顏無恥地推翻,變成主張同一套。譬如,英國人可以聘用中國人做校監──那個姓楊的,讀的是物理,對英國人文社會又有多少理解?你們不跟他們計較,但他們雞肚小腸,中國人一嘴巴大道理,實際上充滿個人私利的小算盤。跟這個民族交往,你們要對其基本性格有了解。」其實對中國的了解,三千年文化,不要怕深奧,時至今日,了解「貪污」兩個字就夠了。李敖在一篇叫「謝謝你,帝國主義」的文章中說過:「英國的下駟,必優於中國的上駒」。當年英國人赫德主掌上海海關,不必懂中文,認定「貪污」此一文化,即名垂伲史。

校長是一個委員會從一堆候選人合法選出的,你不可以白痴地說,外面還有比他好的中國人。正如香港的亞視,年年在幾十個報名的人之中選「亞洲小姐」,選出了冠軍,你不可以撒野大罵,說難道亞洲那麼大,沒靚女?像你家小女兒,或者遠在伊朗的一個村姑,比選出來的豬扒般的亞洲小姐漂亮多?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