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茶泡飯 - 高慧然

茶泡飯 - 高慧然

日本電視《深夜食堂》帶給觀眾細細碎碎的感動,也讓午夜饑腸轆轆者對裏面的家常美食念念不忘。

劇中有一對姐妹花嗜吃茶泡飯,大大的一碗,三兩下便扒下肚去。受了電視影響,我家中常備茶泡飯素,興致來時,煮一碗珍珠米飯,撒上茶泡飯素,加一點wasabi,舀兩匙日本綠茶粉,把滾水沖下去,一碗簡易茶泡飯便成了。從日本各地搜羅來的茶泡飯素,有多款不同味道,梅味及紫蘇味是我的至愛。材料一般含紫菜、海苔、芝麻等,好味之餘亦健康,做宵夜一流。

這次在沖繩住的酒店,早餐選擇相當多,還可自己調製茶泡飯。我在納豆飯和茶泡飯之間苦苦掙扎,最後還是向後者屈服了。餐枱上茶泡飯材料很豐富,除了紫菜、紫蘇、漬物、玄米粒、三文魚碎、綠茶粉之外,還有好幾種沖繩特產的海藻。我還喜歡在飯面卧一粒酸梅。過程好玩,有一點點像香港人吃車仔麵,材料搭配不同,風味也不一樣。

讀友Vivian Cheung告訴我,日本有一間叫玉木屋(Tamakiya)的店,專賣袋裝的茶泡飯配料。她認為是世上最好吃的袋裝茶泡飯素。材料有十多種,包括雲丹、紅鮭、鯛、鱈子、穴子、蛤……等等。我沒吃過玉木屋的茶泡飯素,但單看材料已覺得相當吸引,以日本人做每一件事的專注及投入,一粒鹽,他們尚可研究出兩百多款不同的製品,茶泡飯必定美味,有機會要買來試試。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