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果日�- 不是你我的� - 高慧然


不是你我的錯 - 高慧然

菲律賓發生特大風災,死傷過萬,港府申請撥款半億幫助菲律賓人賑災,網絡反對者眾,有人用「癲夠未?」反問特區政府。

有需要的話,我本人打算捐款,但是作為納稅人,我絕對反對特區政府用公帑賑災。反對政府向菲國捐款的理由,跟反對政府向中國捐款的理由一樣,不信賴受災國家能善用善款,甚至擔心善款最終落入貪官口袋而非災民手中。

我從未去過菲律賓旅遊,也不打算去,老實說我認識的菲律賓人不多,而且僅限於菲傭。只要不計較菲傭吃掉我的零食、喝光我的咖啡、打爛杯碟洗爛衣物不告訴我、家務不夠乾淨、廚藝無法恭維、洗廁所的毛巾跟枱布永遠分不清楚……的話,其實,跟菲人不難相處。我們像朋友似相處,有時一起看fb上的有趣圖片,一起吃牛雜,但我知道我們很難成為真正的朋友,我們之間有不能消弭的文化差異,我們不可能真正明白對方。

雖然如此,我仍尊重菲律賓人,看到她們的親友遭遇天災,會覺得憂心。這種感覺連我自己也覺得奇怪,我嘗試分析這感覺:我對菲人偶爾不滿,我們有文化差異,但我知道他們有道德底線,有做人的良知,以及尊嚴。這個世界,只有某國人,能逼我說出這一句:「管它發生甚麼事,我一個仙都不會捐!」我知道很多香港人跟我同感,當然不是我們的錯。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