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落葉時節 - 李純恩



落葉時節 - 李純恩

冬天了,上海馬路上的法國梧桐樹開始落葉。梧桐樹葉落在馬路上,斜陽一照,金燦燦鋪在地上,十分好看。尤其在從前法租界的高級住宅區,一條金燦燦的落葉小道,襯着隱在樹影裏的各種小洋房,這一道風景,緬懷緬懷就特別矜貴了。閱報得知,上海市政府從十二月一日起,在徐匯區的武康路、余慶路一帶,試行兩個周末的「落葉減量清掃」,任由落葉鋪在馬路上,造成一道風景,供市民前去欣賞。這個主意出得很是高雅,政府不用付出,任由大自然裝點城市,為市民帶來情趣和歡欣,由此也傳遞了熱愛城市的信息,一舉數得,十分有水平。

女兒很小的時候,有一次落葉時節我帶她去上海。一天下午我帶她順着我小時候上學的那條路,一條弄堂一條弄堂串着走,走出弄堂,馬路上有很多落葉,落葉有巴掌大,經絡分明,又乾又脆。我教女兒踩在落葉上走,每一步腳下都會有清脆的咔嚓聲傳來。我跟女兒說,爸爸小時候上學路,就這麼踩着落葉走,一路腳下就這麼咔嚓咔嚓響,這聲音就記進腦子裏,現在一聽見你腳下傳出的聲音,爸爸一下子就好像回到落葉時節趕上學的年紀了。

那一天,我們父女倆一路尋着落葉往前踩,腳下薄脆的聲響伴着女兒的笑聲,在我腦子裏又烙下了另一個愉快的印記。每年到了這個時節,見到真實的法國梧桐落葉也好,看見報上照片也罷,總會想起那一次的歡樂時光。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