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男生圍:50毫米焦距 攝影探戈



男生圍:50毫米焦距 攝影探戈

《志明與春嬌》女Photog 影劇照靠Tango

愛情像探戈,你進一步時我退一步,時裝攝影師梁詠珊同樣以此比喻攝影:「拍攝與被攝者須互相觀察和溝通,要有獨特的連接,更要互相信任。」她愛用的50mm鏡頭,正好讓她在不太遠又不太近的距離與模特兒接觸,拍攝出浪漫美感。

記者:韓繼聰 

攝影:伍慶泉

Profile
主力商業、時裝及電影劇照攝影,廣告見於新加坡佳能相機、太古地產、Levis等等,作品散見於《Marie Claire》、《號外》、《Elle》等雜誌。2011年獲香港設計中心選為香港青年設計才俊大獎得主,2013年獲日本雜誌《+81》推介為六位New Generation Asian Photographer之一。


■梁詠珊把攝影比喻成跳探戈,需要拍攝與被攝者的雙方溝通和互動。

作品


■最新的電影劇照作品是陳冠希主演的《澳門街》。


■少有地因受Nikon八十周年企劃邀請而用上135mm鏡頭的作品。


■以繪畫融合攝影的個人作品,充滿詩意和美感。


■用黑白菲林拍攝的《志明與春嬌》劇照,受導演彭浩翔讚賞。


■《東風破》的劇照,黑白照表現了強烈懷舊感。


■由於曝光時間較長,余文樂要保持動作,這亦是他用作面書大頭相的一張相片。


■梁詠珊的時裝作品,要求模特兒表情自然不造作。

梁詠珊曾於英國實習攝影,她跟隨的女攝影師很喜歡在拍攝前跟模特兒先獨處對談,互相觀察了解,她亦是從那時起學習這種「探戈」似的攝影技巧:「我比較喜歡拍攝模特兒自然一面,讓他自由發揮,會在他不經意時按快門,這樣才能感覺他真實地存在這空間,而不是抽離的。」有時,為不影響模特兒情緒,她會要求化妝師和髮型師不在中途化妝及弄髮型:「拍攝時專注的氣氛很重要,正如你跳探戈時,不會有多一個人站在中間。」


■她從Lomo開始攝影,作品更曾與夏永康等名攝影師一同出書。

一支50mm f/1.2走天涯
很多攝影師都有相當多鏡頭,以營造效果或應付不同需要,梁詠珊卻偏愛甚至只會用一支50mm f/1.2工作:「可能自己是用Lomo相機影菲林相開始攝影,它們全都是定焦,習慣了要影近便行近,要影遠便行遠的模式,而且50mm焦距對我來說,是拍攝與被攝者最好的距離,有一定的接觸卻又能同時觀察四周環境。」懂攝影的人該知道50mm鏡頭被稱為「標準鏡」,因為50mm的鏡頭視角跟人眼正常視角最相近:「有人說85mm影人更好,但我覺得視覺效果上太緊也太銳利,對焦也較慢。」另外,體力考慮亦是很現實問題:「50mm f/1.2鏡頭比較短身輕巧,對女生來說較易負擔,特別是長時間工作。」相機方面,她用Canon的5D Mark II和III,但平常卻多用富士的月光機、Rolleiflex的雙鏡機。


很多人說女攝影師較感性、重感覺,男攝影師則較重技術和器材,從梁詠珊的攝影習慣和喜好也略能體現這觀點。「當然,在室內拍攝時我也會打燈,但對我來說陽光才是最好的光源,自然是最美。」跟很多女生一樣,她是從影Lomo菲林相開始愛上攝影,故把菲林帶進工作:「記得有次為一個運動品牌拍攝,全程在外地也用菲林,客戶全程也看不到半張相片,幸好出來的效果也很滿意。」她還建議多接觸文學作品,因為有助尋找攝影的感覺:「閒時我喜歡看黃碧雲、陳寧等作家的散文小說,她們不少作品都和攝影一樣,跟城市有密切關係,透過文學作品能培養對城市的敏感度、反應和攝影靈感。」大家不妨多看書,說不定能拍攝出更感性作品。


■為拍攝出好效果,她從不介意爬高爬低,甚至走上天橋頂。


■初拍電影劇照,梁詠珊用菲林機卻沒有消音,被收音師狠罵。

防水袋隔音 收音師狠罵
除主力拍攝時裝照片,梁詠珊亦有涉獵電影劇照的拍攝工作,如《志明與春嬌》、《東風破》等等,《志明與春嬌》導演彭浩翔欣賞她的作品,甚至把照片結集成書,想不到是,在拍攝過程中她不停捱罵。她回憶說:「初次拍攝劇照,以為買個防水袋便能隔音,誰知完全沒效,每次按快門都被收音師問候。」後來她用完全不能隔音的Rolleiflex雙鏡機拍攝,情況更慘烈:「雖然繼續被罵,但我堅持用菲林機,因為我覺得電影跟菲林有很重要關係,電影本來就是一格格菲林拍攝出來的,那些菲林獨有的微粒、反差等質感,都是表達電影劇照的最佳媒介。」


梁詠珊愛用菲林工作,其中一次有趣的經驗,就是用很重玩具感的Diana相機配針孔鏡頭,為余文樂拍攝雜誌封面。「針孔相機要較長曝光時間,所以拍攝時樂仔要維持動作一段短時間,跟他平常不停地擺有型姿勢很不同,難得他又肯信任我,對彼此來說都是很特別的經驗。」而最令她高興的是,樂仔不但親自致電讚賞相片,更把其中一張用作面書的大頭照,可見他有多喜愛那張相片。

裝備


■Canon 5D Mark II和50mm f/1.2鏡頭,最常用工作夥伴。


■近日試用Lomo的Zenit Petzval人像鏡,效果佳但難對焦。


■Rolleiflex雙鏡機,是她工作以外最愛用相機。


■富士的Natura Black f/1.9,又稱月光機,其大光圈適合低光環境下拍攝。


■這就是用來拍攝封面的Lomo,玩具外形同樣能影出好效果。


■ILFORD DELTA 3200和HP5 PLUS 400是她常用的黑白菲林。


■Kodak Portra系列菲林微粒幼滑,是她喜愛的彩色菲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