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登高見博:如果你多出了15分鐘



登高見博:如果你多出了15分鐘

都市人,每天都在趕忙。
一起床,趕梳洗,趕出門,趕上車,趕買早餐,趕返公司,趕開會。吃飯,趕霸位,趕果腹,趕埋單;飯後回工作崗位,趕覆電郵,趕交功課。
放工趕着走,放假趕着玩;全日之中,任何時刻,在百忙之中「攝」到少許時間,趕忙覆短訊、約朋友、向男女朋友報到。


社會上、友儕間,有甚麼最新鮮的話題,趕忙加入意見;有A餐和B餐揀,也趕忙去揀一份,懶得管那是人家的身家和人家的老婆,根本不由你揀。


講人閒話滋潤生活,嬉笑怒罵生津解喝。我也諸事八卦,我也好管閒事,我也愛趁熱鬧,誰不?如果有無限時間的話。


我是對時間很吝嗇的人,害怕浪費時間,因為我相信,一個人花時間在甚麼地方灌溉,便會在那個範圍裏種出果實。看見別人捧着瓜,而自己捧着豆,也不需要再問為甚麼,回去重新整理自己的一片土地,繼續耕耘好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不是還需要解釋吧!


耕耘,最好是「默默」那一種,說話太多,實事太少,也會令瓜變成豆。


我的日程編排得密密麻麻,每天,要不就在公司馬拉松式對着文件苦幹,要不就在外面馬拉松式開會。我會把極「靜」和極「動」的活動分開編排,這樣,腦筋和情緒才會運作暢順,效率更高。


有一天,原本安排全日在外面開會,最後一站才返公司。由於最後一個會議提早完成,我忽然多出了寶貴的15分鐘。我走進公司樓下的咖啡店,要了兩杯熱skim milk mocha, decaffeinated。一杯給自己,一杯給丈夫。


在寒冷天氣和灰暗天色之下,任誰跟工作搏鬥了大半天,都會想啖一口甜味。


我對於自己想要甚麼,是很清晰的:要skim milk是因為怕肥,要mocha是因為不用落糖,要低咖啡因是因為不宜過度提神。很多時候,當有多出來的15分鐘,我都會去買兩杯咖啡,一杯給自己,另一杯送人。熱咖啡給誰都好,大家都開心,我最少能換來一個微笑,回到枱頭繼續工作,這是「無得輸」的。


我不經常買咖啡給丈夫的,只是偶然為之。任何好東西,總是少吃多滋味,這個道理,女人一定要學懂。


那個黃昏,當我送上熱咖啡時,他疲憊的臉容上,展現了一個笑容。



天天推腳皮,那份心意還會珍惜嗎?
另一天,我又多出了15分鐘。走過公司樓下的美甲店,我想起丈夫超級乾燥的雙腳。男人,回到家裏就坐在梳化上,蹺起二郎腿,一坐就是一個晚上。我看到他雙腳的皮膚很乾,而且腳甲邊有厚皮。


腳皮,是男人不會理會的身外物,只有女人看不過眼,除之而後快。這一回,我用了15分鐘,買了一些修護手腳和推手皮腳皮的產品回家。


晚上,他如舊攤在沙發上對着電視睡覺,我就拿出推腳皮「架生」開工。當晚,他臨睡前對我說:「很舒服,我今晚一定睡得好。其實你,得閒就買杯mocha,得閒就推腳皮,不是很好嗎?幹嗎把自己弄得那麼忙?」幫人推完腳皮才開工寫稿的我,聽到他這樣說,不知道應該感到幸福,還是生氣。


人總是覺得,可以把別人最好的部份揀出來,據為己有。


對男人而言,老婆,當然要揀出得廳堂、入得廚房,最好還在自己腳皮長厚了的時候,自動波,摺起衫袖,便來推腳皮的吧!但我很清楚,如果我真是一個聽了這番說話,便喜孜孜地放全副心機,天天給丈夫買咖啡、推腳皮的女人,他就不會再記得寒天下午mocha的甜味,也不會珍惜推腳皮的心意。


有一個我很喜歡的柴門文漫畫故事,當中有個情節,大概是這樣的:


女孩發覺男朋友表現異常,經常找不到人,放工又很晚才回家,知道有第三者出現了。


女孩佯裝沒事,她只要求他,每天放工時,在火車站月台給她買不同味道的口香糖。男孩每天與第三者鬼混後,在回家途中,都走到月台的小賣店給女孩買一盒口香糖——這麼容易做的掩飾,就能留住一個無知正印的心,對一個出軌男而言,何樂而不為?女孩就每天等待男友帶着她的口香糖回家,還表現得很開心。


她啞忍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直至男孩和第三者分手,一切終回復正常。男孩回到她的身邊,而她已儲了很多很多口香糖。男孩問她:「其實,你一直都知道的,對嗎?為甚麼不拆穿我,只要求我買口香糖?」「當你的心飛走了,我只希望,你每天有15分鐘時間,是想着我的,那麼我們這段關係的希望,還沒有完全熄滅。我默默地等候,希望你和她的感情,沒有我和你之間的那麼細水長流,然後,你會記起心裏還有我,或會回到我這裏。」


讀過這個故事後,我對自己說,以後,每當有多出來的15分鐘,就要想起自己疼愛的人,為對方做一件事。即使是小得不可再小的事,一盒口香糖,或一杯mocha,那最少讓自己謹記無論世界有多光怪陸離,四圍有多五光十色,仍不可輕易轉移視線,忘記心中所愛。

Profile:梁芷珊
作家、生意人、市場推廣專才。(http://www.facebook.com/leungcanny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