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香港人、黑人 - 高慧然



香港人、黑人 - 高慧然

最近在本港上映的新片《白宮管家》其實很適合當前處境的香港人觀看,不知為甚麼,只在數間戲院播放。

電影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由一個黑人漫長的一生重現美國近百年來的歷史。近百年來,美國黑人由可被任意剝奪生命的黑奴,到種族隔離政策下的低等族群,到有色人種與白人平權,到黑人成為總統入主白宮,將絕對不可能的事情變作現實。美國偉大之處,在於它有將夢想變成現實的魔力。美國之所以擁有這種魔力,在於它擁有偉大的人民。

自由、平等、民主的公民權利,從來都不是從天而降的,更不是他人的恩賜,美國黑人為爭取與白人平等的權利,團結一致,眾志成城,並不惜付出代價,有人放棄安逸現狀,有人犧牲生命,才成就今日的美國。

今日香港,香港人的處境比當年美國黑人的處境優越得多,前者只需力保不失,不把我們過去擁有的民主、法治、自由、人權交出去,後者卻是爭取一直沒有的東西。香港人如果失去了,就會由文明社會的公民淪落為獨裁統治下的賤民,是絕不可以設想的事。

只是,香港人有沒有美國黑人的決心與毅力呢?香港人是不是真正熱愛自己生活的地方,不惜犧牲去捍衛它呢?





https://www.facebook.com/yoyo.kowaiyin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