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探寻吴哥遗迹之旅

 

作者: 喜喜 来源: PCWORLD中国 更新时间:2014/3/4

柬埔寨 拍摄器材:尼康D70,光圈F16,快门1/400秒

在此之前,我对柬埔寨的全部印象,不过只是停留在梁朝伟饰演的苏慕云在《花样年华》里的那张字条还有那句话。他把他的脸还有他深藏于内心的秘密,埋在Angkor斑驳的砖墙里,藏在砖墙上古老的洞里,然后,以枯草封缄。从此以后,除了吴哥,没有人会知道那个秘密。那么,你无论你是想开始新的生活,亦或你始终无法忘掉过去,那只是因为你没有埋葬内心的秘密因此无法释怀,所以,你一定要到吴哥去。

那奇迹般的高棉的微笑

吴哥全貌 拍摄器材:尼康D70,光圈F11,快门1/250秒

到达暹粒后,把东西一股脑扔在了在Dead fish事先预订的15美元一间的标准间的地板上,便沉沉的睡去。天亮之后,吴哥才显露出了它的本来面目。

吴哥窟是柬埔寨人最大的骄傲,其占地面积约208公顷,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建造这座伟大寺庙的是苏利亚瓦尔曼二世,他于1113年即位后便积极开拓疆土,并动用了全国最好的工匠、彩绘师、建筑师及雕刻家,历时整整37年,吴哥窟才终于完工。整座建筑都以巨大石块砌成,给人以巨大的震撼。

吴哥南大门 拍摄器材:尼康D70,光圈F4,快门1/400秒

在大吴哥的南门,我终于看到了巨石垒成的那面脸孔,东南西北,四张面孔分别朝向四个方向,当它真真切切地矗立在我的面前,静谧而沉默,却仿佛早已洞悉这世间的一切。虽然,我曾在画册中甚至在梦中见过它无数次,可是当我第一次亲见时,还是不禁愣住了。此时此刻,我终于给了自己一个充分的理由,承认吴哥是一个奇迹。

天女浮雕墙 拍摄器材:尼康D70,光圈F8,快门1/90秒

巴戎庙外墙内侧保留尚好的天女浮雕墙,是最动人的景点之一。“Apsara”是“天女”的梵文名称。如果你在日出时分,近距离地观察吴哥窟浅浮雕上的Apsara,彼时,阳光一寸寸地爬升,抚过她的裙裾、腰带、裸露的胸部、脖颈上一圈圈的项链,最后,她的身体完整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几乎所有的雕像都是残缺不齐的。当你真真切切地面对着那些散落的、残破的精美石头,能做的,只有感叹。

拍摄器材:fuji tx-2,光圈F8,快门1/60秒

塔普隆寺(ta phom寺)也叫大树寺,在这里,古树与寺庙痴缠交错。生长迅速的热带树木发疯似的在寺庙的墙壁上肆意攀爬,纠缠着石屋、雕像,不放过任何的缝隙,甚至不惜扭曲膨胀自己的身体。好莱坞电影《古墓丽影》就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而很多欧美的游人,也正是因为这部动作电影,才认识了塔普隆寺。而塔普隆寺本身,则仿佛天天上演着动作大戏,可是没有人知道,片子的最后,究竟是树战胜了建筑,还是建筑战胜了树。

精致迷人的女王宫

拍摄器材:尼康D70,光圈F7,快门1/200秒

女王宫距离吴哥城几十公里,是一座小小的,但十分精致的庙宇,是供奉印度教三大神的。其雕刻十分精美,每个形象神态各不相同,都很优雅完美。

走到了女王宫的近前,在如此近距离的观察下,我才发现,在古树簇拥下显得很小的女王宫,靠近时却原来是如此的精致迷人。寺庙略显得有些狭窄。石雕层叠在一起显得有些拥挤但却丝毫掩盖不了它的精致。石雕上的花繁叶茂,奇珍异兽,甚至衣服上的褶皱或者长裙的裙脚都栩栩如生。又是Aspara!她时时刻刻活在任何一个古迹中。于是在这片舞者的艳丽世界,在倒塌的废墟,经过时间磨练的的门窗,斑驳的墙上,唯有天女在舞蹈着,不停不息。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似乎颠覆了自己内心的世界。

拍摄心得:

这次出行,我携带了我的D70。给它配上了18-35mm/f3.5-4.5和50mm/1.8两款镜头。这是两只尼康中档镜头,特点是成像锐利同时比较轻便,尤其是第二个定焦头的大光圈的优势能比较容易拍出成像较好的片子。在购入后使用一段时间后,它稳定的性能,快捷方便的操作,让我决定随身携带作为这次行摄的主力机型。虽然我同样也携带了一款fuji tx-2胶卷相机,但是这款主要是为了追求独特的宽画幅效果。数码的快捷方便,节约成本也让我觉得带上一款数码单反很有必要。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尼康数码单反相机未使用全幅CCD,所以传统35mm相机镜头在装到数码机身上后焦距需乘以1.5的转换率。所以这两只镜头大约覆盖了传统35mm相机上分别是27-52mm和75mm的焦段。这样一般的拍摄需求两款镜头都能够胜任了。

拍摄技巧:

吴哥窟正门是朝西的,所以下午拍比较好看,但是我上午的光线很柔和,也别有一番情趣。

如果有时间的话,尽量在吴哥窟多呆几天,因为想出好照片的话,恐怕得等待时机,揣摩最佳角度和时间,所以有的地方要去多次。

拍日出的小吴哥和日落的巴肯山的时候,最好提前去找个比较好的位置,提前拍摄几张,测试光线,以免手忙脚乱。不要等到日出或者日落后就急匆匆的收拾器材,尤其在拍日落后,大概等个几分钟会有彩霞出现,很美丽也很惊喜。

在吴哥窟转要有耐心,也许你不经意间就能碰到站在一束光前面的和尚或者意想不到的美景,所以随时准备好手中的相机才是王道。

很多寺庙很暗的,所以三脚架是很有必要的。如果觉得背着太沉,可以选择碳素脚架减轻一些负担。

探寻吴哥遗迹之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