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果日�- 蝶��周:我��的杜汶� - �淑�

蘋果日報- 蝶夢莊周:我認識的杜汶澤 - 陳淑莊
蝶夢莊周:我認識的杜汶澤 - 陳淑莊

近年不知怎麼總是在港聞版看見杜汶澤。明明應該屬於娛樂版的人,但他評論時事有時又比政情版的人更一針見血。我斷斷續續知道他因為反政府言論而招惹麻煩,例如愛港力之流群起要求以他做代言人的快餐店把他換掉,又有大陸觀眾說要杯葛他的電影等。
其實我應該一早寫這篇文章,支持這位勇字當頭的有趣朋友。我已想不起當初怎麼認識杜汶澤,總之是約十年前經朋友介紹,歷史久遠得我幾乎忘了這次結識之緣。這十年來我只是跟大家一樣「睇」杜汶澤,《無間道》的儍強,還有《伊莎貝拉》的馬振成。
闊別多年後,我邀請了杜汶澤在我的棟篤笑《講女烈傳貳之出得嚟環》的記者會擔任嘉賓。我們在記者會上唱雙簧,用嬉笑怒罵的方法討論時政。他搞笑,我預了,我卻沒想過他的時事觸覺竟然如此敏銳。那天我們沒有綵排,但我拋出的時事話題,他一一輕易招架,而且回應得十分精采。

棟篤笑落幕幾個月後,我才有機會約他慶功,大夥兒往北角的大牌檔食飯。那時他為開拍《豪情3D》練成大隻佬,又肥又膩的食物他已戒了很久,但他是那種朋友叫到、打死罷就的人。當晚他吃得很興高采烈,還帶來一支茅台想灌醉我,結果自己先喝醉,要四個男人抬回家,包括本版鄰居柳俊江。據聞他第二天在facebook 問人怎麼自己會睡在客廳。


杜汶澤表面粗聲粗氣,但他又會為太太煮飯,據聞廚藝非凡。他家中養的貓Momo,其實是我們一位共同朋友的貓所生的貓女,被杜汶澤帶回家養了。今時今日不去買寵物,而是去接收動物,我想應該值得加分。


後來他自己有個棟篤笑《杜汶澤──咔啦騷》,我悄悄買飛捧場。不知多少人知道,杜汶澤從前是名校拔萃男書院的學生。那晚他講了一些拔萃趣事,跟我同行的朋友也是DB仔,聽得十分投入、笑聲此起彼落。不過,我見杜汶澤大部份時間都瞄着舞台和觀眾席之間的空位,後來我給他傳短訊,問他:「你好緊張?」他答:「嚇死我!」然後我就覺得這個表面粗豪的男人,其實內裏很柔情。


我當然聽聞過杜汶澤在娛樂圈有過低迷的時期,說他囂張又寸,得罪人多稱呼人少,結果當然是一沉百踩。他從不掩飾這段往事,甚至在棟篤笑時憶述當年爛滾史,讓他重新振作的原因是信了佛教。


我的一位朋友數年前在灣仔一間佛堂常見到杜汶澤,他總是帶着老婆田蕊妮來聽經。朋友當時以為這些明星只是貪得意來消磨時間,但他們來得很密,而且總是坐到完場。後來朋友開始在facebook 追隨杜汶澤,發現他真的把佛學活用的,修佛的人不用把信仰宣之於口。那種樂觀平和、活在當下的態度正是修行的一種。當你的待人處事方法改好了,事業也會由逆轉順的。


杜汶澤每年都會到美國西雅圖的一個佛教中心閉關禪修。朋友有段時間懷疑,杜汶澤如今紅了,會不會放棄修行呢?結果有次杜汶澤自己在facebook寫,經理人問他工作越來越多,不如不去閉關好不好。他回答說學佛已成為他生活大事,絕不會為了賺錢而丟下。


杜汶澤帶給我最深刻的感動不是由他路見不平、撐民主的勇敢言論而來,卻是那種要好好活着的生活態度令我由衷敬重。


杜汶澤的言論令他被內地娛樂公司封殺。

陳淑莊
淑女、烈女、盛/剩女,顧名思義暫無狂蜂打攪,卻樂得如浪蝶蹁躚於法律、政治及文化藝術。


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tanyachancp?ref=h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