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果日�- 狙�TVB - 沈西城

蘋果日報- 狙擊TVB - 沈西城
狙擊TVB - 沈西城

七八年八月「佳藝」電視台忽然倒閉,我們一班員工,頓失飯碗,彷徨十字街頭。我入視圈不到兩個月,就這樣「莎喲哪啦」,心有不甘,想到「TVB」去,又聯絡不上六君子之一的劉天賜,正在此時,《金刀情俠》的助導麥當傑跟我說「不如投奔『麗的』吧!」阿傑的兄長麥當雄是「麗的」第一台台長、黃錫照愛將,炙手可熱,因而咱們順利過檔。到了「麗的」,遇到蕭笙,他也是「佳藝」難友,麥當雄一收到「佳藝」倒閉消息,第一時間重金聘請恩師蕭笙到「麗的」,籌備武俠劇。麥當傑跟隨蕭笙,我被安排進了節目策劃部,部門主管是蕭若元,人稱蕭公子,成員除了我還有吳偉榮和徐正康,主要負責時裝劇的「度橋」工作。第一天上班,就開工,籌劃的正是《大白鯊》。

《大白鯊》內定男女角是伍衛國和李影,乃當年「麗的」的一綫小生、花旦。我們大多在下午開始度橋,由蕭若元主持,有橋王之稱的他,只講不寫,吳偉榮負責填窿補罅,筆錄工夫大都落在我身上,日要度,夜要寫,辛苦可知。「麗的」資源匱乏,影棚不多,拍武俠劇,古裝街就搭在公司大門前的停車場。由於《鱷魚淚》收視高,直逼「無綫」,麥當雄下令總動員,兩綫長劇(一文一武)直撼「無綫」黃金時段,正面交鋒,收視率已成四六之比。《鱷魚淚》後,推出劉志榮、潘志文、劉緯民主演的長劇《變色龍》,聲勢更盛,《大白鯊》躡後播映,麥當雄對我們說「我希望《大白鯊》能跟『無綫』打平,當然,最好能過它的頭!」吳偉榮一聽,嘀咕「發夢咩!打低TVB?」心裏發愁,表面拚命。為了要度好橋,偉榮常跟監製左几叔抬槓,左几是粵語片名導演,推崇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方法演技,惟偉榮是時潮青年,深受外國電視、電影感染,管你左几什麼拉夫斯基,輒出言「bend橋」,弄到老人家下不了台。左几忍不下去,有一趟拉了我去喝茶訴苦,我婉言相勸:大家都是為部劇好,言語直接,並無惡意。左几握住我的手,低聲說「西城!我……我明白!」聲音有點哽咽。

《變色龍》在同年十一月播映後,觀眾反應熱烈,收視直綫上升,紅了劉志榮飾演的賀昇,我跟偉榮每遇劉志榮,都直呼「昇哥」而不名,劉志榮亦欣然受落。麥當雄十分興奮,矢言《大白鯊》的收視一定要過「無綫」長劇的頭。激勵士氣,拉隊大嶼山長沙集訓度橋,由蕭若元帶隊,吳偉榮、徐正康和我,一行四人開始過地獄式度橋生涯!麥當雄雖忙,仍抽身入來長沙打氣。元帥振臂,眾將高呼──「打倒TVB!」聲震旅館。

由於我負責記錄,麥當雄許多時會私自找我詢問情況,有一晚,已屆中夜,忽地call我到他窩打老道山的家。我匆匆趕去麥家,兩人埋首商議。麥當雄攤開我寫的稿紙,用原子筆點着看,劍眉挑,虎眼睜,一目十行,絕不含糊,跟着說出意見,我握緊筆一一記下。一說一寫,到破曉,麥當雄伸個懶腰:「西城!今日到此為止,你回去休息吧!」下了樓,卻逢驟雨,我沒打傘,只好站在大廈簷篷下,望着豆大雨珠啪噠啪噠打在地上,濺開去,斜飛我腳背,點點冰涼,直沁心頭。望錶,五點十五分,早上八點要和吳偉榮度橋,家回不去了。待雨稍歇,我走下山坡,到地鐵站乘車回公司,在餐廳喝杯濃咖啡,啃兩塊火腿三文治,復上樓開工。那年代,「麗的」跟「無綫」之爭,有如國共內戰,「麗的」配備差,資金不足,卻是士氣高昂,打得人強馬壯的「無綫」陣腳大亂。可士氣不足以打持久戰,人的精神疲乏下來,就會軟倒。我受不住「麗的」的酷刑,七九年蟬曳殘聲過別枝,到「無綫」工作去!《大白鯊》收視不如《變色龍》,未能如麥當雄所願打倒「無綫」,然而一年後,《大地恩情》做到了,正如劉家傑所說「狂風掃落葉,連根拔起」,「無綫」的《輪流傳》慘敗,腰斬,逼得以《千王之王》應戰。「無綫」開台以來,收視從未輸過給別的電視台,獨敗於「麗的」的《大地恩情》,麥當雄,不!麥當神狙擊TVB成功了!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