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星期六

【奇趣史話】《色戒》女主角原型鄭蘋如 美女間諜為國犧牲 | 即時新聞 | 兩岸 | 20140705

 

【奇趣史話】《色戒》女主角原型鄭蘋如 美女間諜為國犧牲

看過張愛玲小說《色戒》或同名電影的人大多知道,女主角王佳芝,在歷史中真有其人,不過名字叫鄭蘋如,是一名愛國的中日混血美女間諜,因刺殺漢奸丁默村失敗就擒,為國捐軀。
鄭蘋如(1918-1940)是民國名媛,中日混血兒,革命英烈。父親是追隨孫中山奔走革命的國民黨元老鄭鉞(又名鄭英伯),母親是鄭鉞留學日本結識的日本名門閨秀木村花子(隨丈夫回到中國後,改名為鄭華君)。
上海淪陷後,鄭蘋如秘密加入中統,利用得天獨厚的條件混跡於日偽人員當中獲取情報。後參與暗殺日偽特務頭子丁默邨的行動,欲以「美人計」除掉他。
丁默邨本是個色中餓鬼,交到如花似玉的鄭蘋如自然是喜出望外,而鄭蘋如佯裝成涉世未深的少女,不時恃寵撒嬌,與丁默邨若即若離,令丁默邨神魂顛倒。中統見時機成熟,佈置下手。第一次行動,由鄭蘋如請丁默邨到她家作客,在鄭家附近安排了狙擊人員,然而丁默邨詭計多端,他的轎車快到鄭家時,他改變主意掉頭離去,計劃遂告失敗。
1939年12月21日,丁默邨在滬西一個朋友家吃中飯,打電話邀鄭蘋如前去,鄭便趕到滬西陪丁默邨直到傍晚。丁說要去虹口,鄭說要到南京路去,於是兩人同車而行,當汽車駛至靜安路、戈登路西伯利亞皮貨店時,鄭蘋如突然提出要去買件皮大衣,並讓丁默邨同她一起下車,幫她挑選。
丁默邨心想,到一個不是預先約定的地點,停留不超過半小時,照理說不會有危險。於是他便隨她下車,但當鄭正在挑選皮衣時,丁默邨突然發現,玻璃櫥窗外有兩個短打衣着、形跡可疑的人,正向他打量。丁一看情形不對,便從大衣袋摸出一叠鈔票,向玻璃櫃檯上一摜,說:「你自己挑吧,我先走了。」說完就急轉身向外跑。
鄭見丁默邨突然向外奔跑,起初一愣,本想追蹤出去,但走了兩步,又停住了。此時徘徊在店外人行道上的中統特務,沒料到丁默邨會不等東西挑好,就突然衝出店來,因此稍為躊躇了一下,竟讓他衝過馬路。丁的司機見他狂奔而出時,早已發動引擎,開好車門。等到槍聲響時,他已鑽進車內,拉上了車門,子彈打在防彈車門上,他毫髮無傷,揚長而去。
暗殺行動功敗垂成。但鄭蘋如不甘心,又心存僥倖,決定深入虎穴,孤身殺敵。於是她繼續與丁默邨虛與委蛇,但暗中身藏一支勃朗寧手槍,準備伺機下手,但她哪知丁默邨早已布下羅網,等她上鈎。第三天當鄭蘋如驅車到76號要見丁默村時,就被丁的親信林之江給扣住,把她關進76號的囚室。
1940年2月,鄭蘋如被秘密處決於滬西中山路旁的一片荒地,身中三槍,年僅23歲。據記載,鄭蘋如臨刑前神色從容,對劊子手說:「乾淨些,不要把我弄得一塌糊塗。」鄭蘋如犧牲後,文學史家鄭振鐸曾稱頌她:“比死在戰場上還要壯烈!」
鄭蘋如的未婚夫王漢勛是其弟鄭海澄的空軍戰友。1939年春,王漢勛兩次寫信約鄭蘋如到香港結婚,但國難當頭,鄭蘋如一再推遲婚約,兩人相約抗戰勝利後再步入婚禮殿堂。出師未捷身先死,這對戀人為了抗戰先後倒下。1944年8月7日,王漢勛在衡山執行軍事任務時犧牲,時為上校大隊長。
阿波羅新聞網

【奇趣史話】《色戒》女主角原型鄭蘋如 美女間諜為國犧牲 | 即時新聞 | 兩岸 | 2014070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