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星期日

�果日�- 唯一候�人 - 陶�

蘋果日報- 唯一候選人 - 陶傑
唯一候選人 - 陶傑

澳特崔世安在四百名澳門「選委」中,榮獲三百八十票支持,華文傳媒宣稱,崔特成為澳門特首「唯一候選人」。


在語意學之中,「唯一候選人」這句話,是狗屁不通的,因為「候選」的這個「選」字,已經含有「必須有眾數」的意思。如果「唯一」,又何須「選」?小學考試的「多項選擇題」,也從不叫「唯一選擇題」。「唯一候選人」,正如「毛主席是中國人民心中最紅最紅的候選紅太陽」之可笑。


但是,華文在本質上,是一種容易導致智障的語文。讀中文報紙,也會越讀越蠢。「唯一候選人」的概念,只須向中國人重複宣講一千次,他們瞠目結舌地聽着,慢慢就會接受。


事實上,「選舉文化」是百分百西方的產物,中國人是不懂得選舉的:由提名、政綱、辯論、游說選民,然後由教育水準高的選民以獨立思考投誰的一票,是西方文明國家的白人發明的全套工程。炒股票、融資、開餐館,每一行中國人都能玩,但民主選舉,這個民族玩不來。


正如法庭的陪審團,只適用於英語國家,大陸中國人只懂得包青天。跟中國人講司法獨立,浪費時間。


有人會不服,爭辯:台灣不是民選總統嗎?不錯。但不要忘記,台灣的民主,是日本人岩里正男(又名李登輝)做了台灣的總統後,以美國和日本的文明思維,恩賜給台灣的。台灣人一旦玩通了議會民主、直選總統,他們就不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了。正如當一個阿拉伯人,愛上了吃廣東叉燒、德國豬手、吉列豬扒,他仍是阿拉伯裔,但還是一名伊斯蘭教徒嗎?不可能。


澳門特首只一名「候選人」,符合中國文化──記住,香港的學者叫你:要文化包容──澳門經濟,有美國人開的賭場、中國的貪官和土豪當賭客,給你頂着,如果我是澳門居民,我會在新馬路的牛肉乾蛋卷街,坐在一張櫈子上,一隻手慢慢地搔腳,另一隻手拿着根香煙悠閒地抽,我不會擔心。


香港的「普選」,最好也這樣子,「唯一候選人」算了。我認為梁振英做得不錯。兩年前,梁特得學者、社工、師奶、知識份子報紙主筆、天文台長林超英、許多我認識的精英支持,認為他是人才。唯一候選人,就是董建華推薦、習近平總書記欽點的梁特了。連任五年,梁特好。



H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