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1)央行的“手”在颤抖_如松_新浪博客

 

央行的“手”在颤抖

(2015-01-20 00:09:42)

现在,很多人都在预期央行降准,这可以理解:第一,11月全国财政收入9953亿元,全国财政支出12759亿元,有赤字2800多亿元,公务员还要加工资,日子很难过;第二,经济的指标更不乐观,2014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3%,同比降幅比11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环比降幅比11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0%,环比下降0.8%。经济是一种加速下跌的局势。

面对这样的局势,降准的预期可以理解,因为中国一直是这么干的,只要经济不好尤其是财政不好,就放水吃药。

可是,现在局势变化了。中国12月单月贸易顺差3045亿人民币,FDI为133亿美元,但12月当月金融口径外汇占款仍然下降1184亿元,且新增外汇存款也少增186亿元。相当于流出银行体系的资本为3045亿人民币+133亿美元+1184亿人民币=5053亿人民币,折合815亿美元,而且这些美元并不是转化为美元存款,因为新增外汇存款也少增186亿元。

可能有3方面的原因:第一是资本外流;第二是中国鼓励资本输出;第三,有部分资本进入了股市。

先说股市,虽然可以给央企融资,可以给经济带来低成本资金,但收缩了银行,既然收缩了银行的流动性,就制约了银行的放贷能力,会逐渐提升利率水平,管理层狂拉股指的副作用开始显现,小聪明登不上大台面。

但估计资本外流占主要成分。

虽然最近数月,从潜在的信息来看,在打击资本外流,比如香港的移民政策变化等等,但效果不佳,因为资本外流有多种渠道,比如贸易渠道、地下钱庄等等。既然连粮食这样的大宗商品都可以走私进来,货币走私出去也不是什么难事。

估计央行希望降准弥补基础货币不足的问题,可是现在需要犯琢磨。

  央行前次降息,人民币汇率大跌,央行已经砸痛了自己的脚(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d17ece0102vd3d.html)。再看看现在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未来如果央行执意降准或以其他的形式注入货币,就可能陷入:‘资本流出 → 抵补基础货币缺口 → 贬值预期增强 →  资本加剧流出 → 更大的基础货币缺口’这样的恶性循环,所以,估计央行降准的手有点颤抖。

房价、汇率、国内市场的流动性(利率)已经难以同时兼顾,降准压低利率保资产价格,就会让汇率下跌形成趋势;反之,利率就会上行,房价压力更大(库存过高),央行的手颤抖还仅仅是开始。

(1)央行的“手”在颤抖_如松_新浪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