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1)欧版QE意味着新鸦片战争_如松_新浪博客

 

欧版QE意味着新鸦片战争

2015-01-24 08:02:27

要明白这一点,就要看看鸦片战争,今日用白话文来解释下鸦片战争发生的根源。

英国光荣革命以后,开启第一次工业革命,大西洋沿岸的国家掀起了轰轰烈烈的资产阶级革命,生产力飞速发展。

清朝面对世界上的资产阶级革命和文化进步的浪潮,要么加入这一洪流,要么走向相反的道路,结果大家都知道,是走向闭关锁国。

明朝末年和清初时期,中国是通过经济的竞争力从欧美赚来了大量的白银,建立了银本位制度。从白银的角度来说,欧洲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自然不甘心,但这是公平的,欧美只能接受现实。英国率先通过制度革命和工业革命,提升了经济效率,希望赚回流失的金银。黄金白银没有国界,大家公平竞争,这很正常。可是,当英国和欧洲建立了竞争优势以后,却发现白银还是赚不回来,清朝闭关锁国了。

所谓的闭关锁国有两个现代的含义,第一,资本管制。其实清朝做的还算肤浅的,如果清朝更“聪明”一些,完全可以采取进来的资本欢迎、出去的资本进行管制的措施。当初欧美很多白银作为资本流入了明清,因为明朝和清初的资本效率更高,欧洲人没办法说什么,谁让万历时期中国的经济那么牛哪?欧洲的生产率落后,只能承受资本流出。可是,欧洲通过努力建立了自己的优势以后,却发现白银回不来,因为清朝管制了资本流动。第二,贸易管制。清朝采取“一口通商”的政策,严格管制外贸。其实清朝完全可以采取严进宽出,甚至对出口给予补贴,对进口加税或实行许可证制度。本来,工业革命以后,欧洲的生产效率提升了,希望通过贸易的方式赚回白银,最后的希望还是落空。

英国人想了一个损招,输入鸦片,培养清朝的瘾君子,特别是官员成为瘾君子以后,就可以赚回白银。项目实施的很顺利。可是,霹雳一声响,林则徐虎门销烟,项目落空了。

时刻要记得,对于欧美来说,金银是终极财富,辛辛苦苦从美洲开发得到的白银,大部分流入了中国,但是白银可没有国界,欧洲留不住白银,只能怪自己经济效率低。英国通过正常方式(经济竞争)和非正常方式(鸦片贸易)希望将白银再赚回来,都无法实现。

当时,英国正在经历产能过剩的危机,既然非武力的手段都无法拿回金银,只能开战了,这就是鸦片战争。

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希望享受全球贸易的好处,而不承担责任,就是不公平的。在全球贸易下,如果一方资本自由流动,而另一方资本管制,资本自由流动的的国家就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对出口进行补助(这家伙的很多上市公司都在享受财政补贴,这些上市公司的产品很多都是出口的,证据太多)、用许可证限制进口,也是一样的不公平措施。希望本币国际化,却不开放自由兑换,更是一样的含义。都是希望获得收益,而不想承担责任。要承担责任就需要建立更高效的体制,这是痛苦的,也不符合少数人的利益,所以,只能逃避责任。

既然加入了国际贸易的大家庭,就需要遵守这个大家庭的游戏规则,不能只享受好处而不承担责任。

这些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国家就要等待机会,出这口恶气。

现在机会来了。这家伙的房地产已经不可持续,财政收入不可持续,对出口的补贴能力下降;由于一直实行通胀型经济政策,生产要素价格过高,汇率虚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下降。可这家伙不敢进行货币贬值,因为只要贬值,资产泡沫就要破裂,外债出现危机。

此时,欧版QE和日版QE连续出笼,大肆抢占国际市场。对于那个进行管制的国家怎么办?继续加大财政对出口的补贴?可是财政开始告急了;如果汇率贬值(保出口)?国内资产泡沫就要破裂。所以,欧元日元肆无忌惮地通过货币贬值的措施抢占国际商品市场。

其实欧元日元还是客气的。美国人更直接,对这个国家出口的光伏产品征收200%的关税,对轮胎征收接近100%的关税,当然是以不公平竞争和倾销的名义。你可以财政补贴,我可以征收关税,让你的财政补贴直接进入我的财政账户!

这家伙产能过剩极其严重,如果大量丧失国际市场,债务危机就会爆发,停工停产和失业就会更加严重,未来为了满足必须的进口需求,比如原油粮食,最终就很可能需要抛出外汇储备,白银(美元黄金)就再次回到了欧美手中。

欧版QE开始了,下一步很可能是日版再次QE,既然现在这么好的机会,安倍晋三对这一点和欧元区看的一样准,他不会落后。抢占这个国家的海外市场,下一步是打开它的国内市场和资本进出,在很多商品内外价差如此巨大(典型是玉米)的情况下,内部市场被打开,实业只能全部完蛋,汇率也就成为天文数字。

汪大人去美国只能表态,“美国才是国际规则的制定者”,未来还会有高官表态,比如“加快开放资本项目、加快取消进口许可证”等,但这时,估计这些迷魂药不会再管用,因为规则早就有,有些人不遵守规则。

和平的国际环境对世界各国都有利,破坏规则的人才是世界的罪人。你可以提议修改规则,或者不承认规则(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既然加入并同意,就需要遵守规则。每个国家都必须如此,如果有大国不遵守,最终的结局就将是战争。

如果这种货币战擦枪走火怎么办?所以德国和荷兰要运回黄金,为战场上的战争做好准备,何况还有那只熊,也需要警惕。

这是不是新版鸦片战争?我看有点像。

声明:最近发现市场上再出现以如松的名义带领别人炒股票,或者发纸条给这里的网友进行实盘操作,这些都是诈骗行为,本人从不带领任何人炒股票,更不会发纸条给网友进行什么实盘操作,谨防上当受骗!

微信平台的二维码在< 中国的战略性危局(2014-08-0310:13:45)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d17ece0102uytz.html>的尾部,有兴趣的可以加入。

(1)欧版QE意味着新鸦片战争_如松_新浪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