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果日�- 夜�凡�� - �克

蘋果日報- 夜闖凡爾賽 - 邁克

夜闖凡爾賽 - 邁克

法國電視台專挑鼓樂喧天的大片賀歲,人睇我又睇,企圖沾染一點熱鬧,免得無端端獲贈離群落索孤芳自賞臭名。這天恭祝大家萬事如意的是《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久未重溫的童話故事,原該喚起甜美回憶,誰料芝麻尚未開門,我就刺激到對住那個擔正的諧星尖叫:「阿里巴巴不是大隻佬嗎,怎會變得又老又殘?」莫非記憶也有保鮮期,額頭印的年份隨着皺紋增加,便會像漏氣皮球一般走樣?土生土長的前度則沒有覺得不安或不妥,冷冷答:「什麼大隻佬,范南杜從來不就是如此?」可是為什麼我記得主角雖然身材和今時今日肌肉谷爆的男星們有段距離,真空穿件馬甲打出雙臂,仍然具備令人吞口水的熱量?腦細胞不夠用,連忙上網求救:啊,馮京遇着馬涼了,一廂情願飄流腦海那齣,是荷里活炮製的歷險記,法國佬遲了約莫十年拍攝自己的版本,香港當年公映譯《新天方夜譚》。


翌日領風騷的是《滿城盡帶黃金甲》,配了法語camp味更濃,我的朋友奚仲文接受訪問的時候不是說,皇后宮女一概波濤洶湧,是因為導演欽點要與法國宮闈較量嗎,現在終於達致夜闖凡爾賽宮錯覺,真是求仁得仁,冥冥中兜一個大圈曲線「歸來」了。歷史證明,張藝謀那麼不惜工本cosplay曹禺的《雷雨》,完全是先知節奏,準確預告了土豪金風暴的來臨,這方面同期面世的《夜宴》太過微軟,莫名其妙背誦一輪莎士比亞,白白浪費神婆姿態,毫無能知過去未來本事。不過法語版刪掉片尾周杰倫的《菊花台》,真教我悵然若失:冇陰功,那是全片唯一亮點啊。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