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星期日

突然有了不同感覺|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突然有了不同感覺

出生時我給他起了個中文名字叫麥啟新,現在他是小有名氣的樂壇新星Scott MacIsaac。四年前,他在Edmonton一次鋼琴比賽中,被任評判的鋼琴名師Boris Berman視為可造之材,建議他申請耶魯School of Music的獎學金。其後兩年,他在耶魯完成碩士課程,又轉去倫敦Guildhall School of Music and Drama,跟從鋼琴大師Ronan O'Hora學藝。這些年,他有過許多演奏會,有的在Calgary我去聽了,有的聽他的DVD或YouTube上的彈奏。

音樂會的聽眾大多是白髮族。古典音樂即使台上後繼有人,台下也似乎後繼無人了。他媽媽常擔心做音樂家謀生之路很窄,他卻一心追逐夢想。問他的人生追求是甚麼,他沒有想到成名逐利,他說古典音樂是好東西,應該有人繼承下去,他想成為其中一員。我認為一個人若能從事自己喜愛的行業,那就會是快樂和滿足的人生。他的演奏不錯,且一直進步,但沒有喚起我年輕時對古典音樂的狂熱追尋和拋不開的那份執着。

五十年前我沉迷古典音樂,並啟蒙了我對真善美的堅執。黑膠唱片和音響,帶給我對鋼琴大師Rubinstein、Richter、Gilels的演繹如痴如醉,在大會堂聽Ashkenazy的演奏讓我在夢中都迴響着他的琴聲,於是二十多歲而「臨老入花叢」地學了半年鋼琴。雖因環境變化而放棄,但其後聽許多演奏都只覺那是技術精準,而不是藝術重塑。白居易詩:「古人唱歌兼唱情,今人唱歌唯唱聲」,大概就是藝術與技術的分野。

最近小女為Scott建立Facebook專頁,上載了他的一些演奏。我細細欣賞,突然有了不同的感覺,好像被牽引回年輕時的黑膠時代。不與那時的大師比較,不帶感情分數,不因為他像是延續我年輕時的夢想,而是靜靜地被帶進他的音樂世界。很好的感覺。Scott是我的外孫,以下是他的專頁連線:http://www.facebook.com/pages/Scott-MacIsaac/655398641143823

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李怡昔日文章



TRUONG Nhieu Han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