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

壹週刊 - 1314 - 專欄 日本威士忌


插圖: MEILO SO 
日本威士忌 (蔡瀾)

壹樂也

日本威士忌

當我喝日本威士忌的時候,常被取笑:「日本威士忌帶點甜,是不是下了味之素?」
「是嗎?」蘇格蘭人也說:「日本產威士忌嗎?」




















日本威士忌

是的,日本老早已產威士忌了,他們是一個愛喝威士忌的民族,因為日本除了燒酎之外,高酒精度的不多,酒徒們對清酒 Sake不滿足的時候,只轉向威士忌,不像中國人那麼喜歡喝白蘭地。有一個叫竹鶴孝政的,在一九一八年去蘇格蘭學習釀造威士忌,又娶了一個蘇格蘭太太回來,在北海道建立 Nikka的「余市」威士忌廠。
在六十年代,我們當學生時,喝的是便宜的威士忌,那時候喝 Suntory Red,容量有正常的 750ml的雙倍,故叫 Double,只賣幾十塊錢港幣,大家都喝得起。
酒吧當然不賣 Double,那就得喝高級一點的,用個四方透明玻璃瓶的威士忌,也是 Suntory廠製造,日本人很親熱地叫它的小名「角瓶 Kakubin」。好喝嗎?比 Double貴,感覺上已經美味得多了。
至於在酒吧中賣的最高級牌子,叫 Suntory Old,是個全黑色的圓形瓶子,像顆歐洲革命黨常用的土炸彈,能喝到 Old,同日本發音,是 Orudo,是部長級的人物,到了銀座酒吧的高貴客人,至少得來一瓶。
不喝蘇格蘭威士忌嗎?當然也喝,一聽到就大叫:「洋酒 Yoshu!」好像所有進口的都是最珍貴似的,有一瓶尊尼走路紅牌的,就是不得了。當年如果能喝到同廠的黑牌,那你就是社長級。

說來說去,當年的威士忌,是代表了所有的「混合威士忌 Blended Whisky」,沒有人知道單麥威士忌是什麼東西, Double也是,角瓶也是,尊尼走路也是,全是。
喝單麥威士忌,是這三四十年間的事。至今,還有很多人沒有把這個名字搞清楚。再重複一次,單 Single,並非指一種麥,而是「一家酒廠」的意思(混合威士忌可以很多家廠買來溝出自己的味道)。而 Malt是指用麥芽發酵提煉,其他穀物做的都不行。
麥芽釀製,又蒸餾出來的威士忌,是透明的,是無味的,要浸在橡木桶之中,陳年之後才有色彩和味道,這是最簡單的道理。
日本人喝威士忌,最愛加冰和溝梳打水,叫 High Ball,當今年輕人都沒聽過,那是混合威士忌的喝法,單麥威士忌是不加水的,但偶爾加幾滴去「打開」味蕾,有時也只加一小塊冰,老酒鬼還是喝純的。
二十年前我帶團去北海道,參觀了「余市」酒廠,他們是單麥威士忌的始祖,在酒瓶上用漢字寫着「單一蒸餾的麥芽」幾個字,好給日本人辨認,當時賣的一瓶也不過是百多兩百塊港幣罷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