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

是你说不要再用笔的!苹果竟欲将笔变成智能新宠儿_智能家电_智能穿戴-太平洋电脑网智能设备频道

 

是你说不要再用笔的!苹果竟欲将笔变成智能新宠儿

作者:太平洋J2台 标签:苹果 手写设备 乔布斯 iPen 2015-01-06 00:15:15

  “没人想用手写笔。”

  “如果你在(一个移动设备上)看到手写笔,那一定糟透了。”

ipen_1
乔老爷子说不用笔,于是有了iOS

  还记得这两句话是谁说的吗?如果你是个忠实果粉的话,那么一定会想起分别在07和10年的时候,当时仍然健在的乔老爷子在两个发布会上说了这样的话。前者说的是iPhone,后者说的是iPad。一向信奉“Less is More”的乔老爷子当然不会让触控笔这么Low的东西出现在自家产品上,所以当面对操作这个以往都是老大难的问题上,老人家愣是凭着自己的韧性和任性玩出了花。于是对于触摸操作,便有了全新的定义,直接影响到移动设备行业的发展。想起来,当年倡导用触控笔的微软,虽然出了一系列tablet系统但还是斗不过乔老爷子,是不是要哭晕在厕所中呢?

ipen_3
这两年苹果在触控笔上下了不少功夫

  不过正如某些玄幻小说很喜欢用的经典台词“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那样,苹果最近两年又开始打上了笔的主意。从本月中开始,美国专利商标局就不断开始放出苹果有关于触控笔的专利,更加令人惊叹的是,关于触控笔的专利苹果已经锲而不舍地申请了两年共获得了27项专利。相信不少死忠果粉在听到这样的消息之后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又是该死的库克,这两年逆老乔的路子还不够多么,又是大屏又是白带又是凸起摄像头,什么时候见过老乔子出过这一出的?

ipen_2
iPen不仅是配件,更会是一个智能硬件

  不过转念一下,苹果的触控笔专利,或者现在就可以将其称为iPen,的确是一个适应市场发展的产物。从库克的角度来看,作为一个稳妥的商人,顺应市场要求是相当正常的选择。在iPhone6顺应市场需求做出一些改变,且接下来的iPad和MacBook air也会做出这种类型的调整之后,推出一支智能触控笔作为操作辅助,虽然和乔老爷子的思维有所矛盾,但同时也能为消费者带来一些全新的体验。而从智能产品市场的角度来看,笔作为人类使用多年的习惯性输入设备,如果可以在智能产品盛行的年代赋予一些新的意义,更加丰富我们的生活,帮助提升效率的话,那么这样的革新也是未尝不可。在这样的意义之下,iPen的推出似乎不显得那么突兀。

ipen_4
智能触控笔之于苹果有更加深厚的意义

  更重要的是,从苹果申请的一系列相关触控笔专利来看,似乎想要像Apple Watch那样去下一盘更加大的棋。现阶段所有智能产品都具备数据收集的功能,但在用户习惯学习及适配上面并没有太多的突破。按照苹果一向以来对于使用体验的要求,通过触控笔简化现有的一些常规操作,例如拨打电话、录入文字、上网浏览等操作,将会巧妙地提升使用体验。本周所曝光的专利正是一种先进的智能手写笔,通过陀螺仪、无线通讯装置和内置储存芯片将手写内容传输到电子设备的屏幕上,对于商务人士和创意团体来说,的确是一个相当富有价值的存在。

ipen_5

  另外,消费者之间的相互影响力也推动了智能触控笔的相应发展。现在苹果设备已经广泛应用到设计等创意领域,一支具备优秀体验的智能触控笔更能抓住以设计师为代表的创意消费群体,从而形成更大的消费影响力,推动苹果产品的市场份额。相信等到iPen出来的时候,集大成的产品功能将会成为最时兴的随身智能产品,不仅是苹果用户,还会有多领域的用户会因为iPen的功能进行选购。

  虽然当年乔老爷子对触控笔表示出嗤之以鼻的态度,但随着时代推移,信息流在日常生活中的分量和作用越来越大,人们正在寻求更大的信息容器,以及更加高效的信息处理方式。在这样的背景下,将笔拾起似乎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笔者这样说并没有太多对乔老爷子冒犯的意思,只是以苹果的性格,每做一款产品都能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相信包括笔者在内的许多朋友都会期待这款iPen能够为行业和消费者带来些什么。

是你说不要再用笔的!苹果竟欲将笔变成智能新宠儿_智能家电_智能穿戴-太平洋电脑网智能设备频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