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星期二

A Booklist for Morons|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A Booklist for Morons|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A Booklist for Morons

梁文道先生他指摘「把所有問題都歸咎於一種玄談式的民族性」,鼓動「種族仇恨」。

梁文道行走大陸,終於學到了文革的刀筆。我不是他這樣的文人,本來一直不予理會。但是梁先生進一步寫「港獨」將與「民族性」的問題對號,認為談論「民族文化基因」是催生「港獨行動綱領」的理論,這樣,即是欲置人於死地。

先不說梁先生有何政治動機,他標榜讀書人,時時手持書本,此君說「民族性」是一種玄談,已經證明他讀書不精。「民族性」不是玄談,而是社會心理學、文化人類學、歷史和風俗學等綜合的學術:

1.「誘人的課題──中國國民性」,一八五八年,英國社會學家庫克

2.「中國人氣質」,一八九四年,美國史密斯

3.「國人之公毒」,一九一五年,遠生(許紀霖──我尊重的一位真知識份子──在他的「精神的煉獄」一書中有所推介)

4.「矛盾的中國人性格」,一九一六年,日本學者服部宇之吉

5.「中國國民特性」,一九二二年,英國羅素

6.「中國人特點」,一九二九年,日本和辻哲郎

7.「中國國民性論」,一九二九年,日本渡邊秀方

8.「中國人──人種地理學的心理論」,一九二九年,法國人類學家羅德

9.「中國人心理」,一九三三年,王造時

10.「民族性與民族衛生」,一九三七年,潘光旦

11.「民族性與教育」,一九三八年,莊澤宣等

12.「蔣介石民族特性比較」,一九四六,孫本文

13.「中國民族特性」,一九七○年,項退結

14.「農民性格的蛻變」,一九八一年,吳聰賢

15.「中國人的人格發展」,一九八四年,孫隆基

16.「關於中國國民性的十種見解」,梁漱溟

17.「中國十七省人的性格特點」,德國李希賀芬

且不論胡適、林語堂、魯迅,俱在二十世紀初民族文化的風氣中對中國人的民族性有尖刻的批評。這些著書的作者,俱是種族主義者?還是胡適和梁漱溟,還是「港獨」的隔世理論先驅?

寫報紙專欄,不可以嚕囌,不是為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學報寫Paper。專欄限制字數,文字精煉,當然是讓讀者爽。因為報紙面向大眾,正如魯迅的「阿Q正傳」、「狂人日記」,以小說講民族性,也面向大眾。只有半桶水的文人,才拋弄他的「玄談」,以及辨別政治風向,在他販賣的玄想中欲掀起文字獄。

mcwriter@appledaily.com

陶傑昔日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