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吾通吾識】夜跑會攰啲? 跑步常識你要知

蘋果日報- 【吾通吾識】夜跑會攰啲? 跑步常識你要知

【吾通吾識】夜跑會攰啲? 跑步常識你要知

跑步,誰不會?看似簡單易做,但其實內裏亦有學問。有否試過夜跑後感到很累?跑步時身體癢癢的?跑完後腳會不停震?

想知答案?現在你為拆解如下:

1. 夜跑比日跑疲倦
如你去習慣晨跑,轉做夜跑後,即使白天沒有工作,也可能感到夜跑比其他時段跑步更累。其實,晚上跑步,眼睛容易欺騙大腦,感覺特別累的原因可能是視覺作出了誤導。外國有研究顯示,人於夜間只能看清離自己非常近的事物,這種視覺體驗會讓人覺得時間快速飛逝,引起其他症狀如頭痛、疲勞等。加上跑步時景物快速變換,大腦會感到時間過得更快,錯誤估計自己已跑過的距離。

習慣了晨跑的人,需一定時間適應才能適應夜跑,所以應該盡量選擇燈光明亮的路段來練習。如果跑過了一段時間後仍感覺勞累,可稍微堅持一下,因為這很可能是大腦的錯覺。如果是因其他原因導致,就要立即停止。

2. 跑步發癢
有些人跑步時身體會發癢,特別是腰、大腿,不像被蚊叮的那種癢,發癢的感覺其實是因為氣血受阻造成。跑步時血液循環加速,身體開始出汗,但有些部位的皮下毛細血管較窄小,皮膚毛孔緊縮,毛細血管無法接受血液加速帶來的壓力,無法將汗排除,就會產生癢感。

不想跑時發癢?要有足夠的熱身運動,出現痕癢感覺時,可停下來慢慢走,給毛細血管和毛孔擴張緩衝時間。緩解後可再投入鍛煉,便不會像之前那麼癢了。

3. 跑完步腳不停震
為甚麼跑完步,腿和臀部會一直在抖?其實跑步後,初級跑者雙腿肌肉可能已消耗大部份能量,肌肉強度達極限,但這時身體的疲憊感可能並不強烈。美國一位元生物學教授奧爾森曾這樣解釋:「如果肌肉不能適應新的動作,功能逐漸減退,你的動作便開始不協調,出現發抖的現象。」對於經常跑步的人而言,當強度增加至已無力擺臂時,才會會出現這種情況,肌肉因跑步耗盡電解質和糖原,發抖其實是告訴你,你需要補充能量了。

所以跑前必需先熱身,起步要緩慢,逐漸提升速速。如果打算跑45分鐘以上,那麼在跑前20分鐘,就要飲用約200毫升的運動飲料,碳水化合物會為肌肉提供能量。跑後不能馬上坐下,需作散步伸展,及盡快補充水份。

上海澎湃新聞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