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不要拿夢說事|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不要拿夢說事|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不要拿夢說事

做夢出現不好的事情,人們總會說夢是相反的。在夢中看見血、看見死人什麼的,在現實中統統都變了好事。於是做噩夢便不可怕了。

但問題也來了。既然夢是相反的,在夢裏看見壞東西都變成好事情,那麼,在夢裏見到了好東西,豈不成了很糟糕的事情?「美夢成真」的定義豈不應該改寫?

如果一個人相信美夢會成真的話,他樂意做美夢。但人不會永遠做美夢的,有時也會做噩夢,既然相信美夢成真,那自然也會相信噩夢成真,這樣的人,也就會把噩夢帶到現實中了。反之,相信夢是相反的人,日子也並不好過,他雖然不怕做噩夢,以為那是好兆頭,但他卻不敢做美夢,做了美夢,便整天提心吊膽怕有相反的壞事在現實中發生。一個恐懼美麗夢境的人,日子怎麼過?他會因為做個美夢而笑醒,但笑醒之後就得哭了。

以上這些是我在日本旅行的時候跟一個當地華人說起的,他跟我提起了「中國夢」,我便把自己對於夢和現實的困惑說了出來。我跟他說,這種困惑是自古由來的,所以在中國的成語中,很難找到一個關於夢想的好詞,什麼「黃粱一夢」、「南柯一夢」、「春秋大夢」、「痴人說夢」之類,聯起來的都不是什麼好事情。可見做夢儘管去做,千萬不要當真,不要相信什麼「周公解夢」,更不要去跟現實連在一起說事,這種事情,騙人可以,騙自己就儍了。

mcwriter@appledaily.com

李純恩昔日文章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