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欲加之罪|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欲加之罪|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欲加之罪

兩個局長被炒魷魚,據說一個罪名是「沒有做好香港年青人工作」,一個是沒有令公務員「人心回歸」。「沒有做好香港年青人工作」,是因為太多年青人參加了去年的雨傘運動,很不愛國。公務員「人心未回歸」則抽象得多,可能跟很多人心中沒有梁振英有關。

「沒有做好年青人工作」是大陸用語,現在大陸的年青人工作也越來越難做了,雖然今天政府還可以召喚年青人做這做那,但年青人也越來越有主意,如果有一天,說可以無條件派發美國和日本護照,你就可以看出究竟是國家年青人工作做得好,還是美國日本護照的魅力大了。

由此可見,所謂的「年青人工作沒有做好」,無論在大陸,尤其在香港,都是個「欲加之罪」。

由此也可以連帶到「公務員人心沒有回歸」這件事情上。「人心」這樣東西,其實很趨利,也就是選好不選壞,誰好誰不好,「人心」最清楚,「歸」只會歸好處,不會歸壞處。一個政府想民心盡歸,首先要做到使民心所歸的好處,你比別人好,天下歸心,別人比你好,「民心」就歸別人了。這是很簡單的事情,不用外國勢力介入,也不用什麼陰謀詭計。若說香港公務員「人心未歸」,那麼中國大陸公務員的「人心」又如何?如今中國大陸公務員有「海外關係」──也就是家人拿了外國護照──的人數,世界各國沒有一支公務員隊伍可與匹敵的,這說明了什麼?為何獨取香港公務員的「民心」來說事?香港政務司長老公孩子人在劍橋,她心念及家人多於梁振英也是人之常情,難道也關鄧國威事?

mcwriter@appledaily.com

李純恩昔日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