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蠢,蠢,蠢|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蠢,蠢,蠢|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蠢,蠢,蠢

曾主席悲壯反擊,為阿弟局長出頭,直斥三聲「蠢」,劍指梁班子的智商和用心。

曾主席的怒吼,極為罕見,真的忍無可忍,代表了數十萬傳統愛國陣營及其家屬,據說為他們出了一口壓抑多年的怨氣──你可以勸說曾德成先生退休,但不可以一人亮相宣佈,一句感謝服務的門面話也不講。還通過梁營喉舌放料,堆砌罪名:「年青人的工作做不好」,「下一代不懂基本法」和「佔中」,由曾局負責。

曾主席為什麼忍無可忍呢?因為這是非常嚴重的中國政治罪名。老愛國們一致認為,由五十年代開始,人家愛國了一生,訪貧問苦,反英抗暴,為愛國而坐牢,任勞任怨,捨洋行和港大的高薪,服務於愛國新聞和教育單位,吃的是草,擠的是奶,從來沒住山頂,甘於淡薄,沒有收過澳洲的什麼財團五千萬的Golden Handshake。現在這樣的報告打上去,一生愛國志業,一筆勾銷,而且,中央「接納建議」,下令「免去職務」,即是炒人,如此字眼,在大陸官場,隨時是「開除黨籍,交代問題,移交司法處理」的前奏,所以曾主席說:「令人心寒」。

「蠢人」到底是誰?曾主席很聰明,不明講。在中國文化之中,李蓮英、小德張,公然敢奚落給削了權的光緒皇帝。蒯大富、王洪文,也敢率領紅衛兵炮轟任勞任怨的周總理。慈禧要給光緒看臉色,叫小李子來宣讀聖意;毛澤東要搞周恩來,可以連王洪文、王海容這類小角色,奉命開周恩來的批判會。這一點,愛國的曾主席,當然更明白。

現在的形勢,對於傳統愛國陣營,比較麻煩。中央已經發出「挺梁是大道理」的最強音,並召見民建聯全體領導,上北京接受指示──注意,不是叫你「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工作」,而是「挺梁是大道理」──這一句,是平時不造謠的愛國親中報紙報道的,所以梁特當日單拖見記者的微笑,不是白笑給你們看的,而是「不打無準備之仗,不打無把握之仗」,梁特勝利的微笑,笑得很有內涵。

我厭惡中國人的政治,但我對於文化,很有興趣,中國文化尤為博大精深。香港的傳媒小朋友,不認識中國,不懂歷史,看問題,看人物,只見表面的一層,嘻嘻哈哈。到你也做到像曾氏兄弟那麼愛國的高境界,你就知道創痛了。

mcwriter@appledaily.com

陶傑昔日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