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星期一

活在「指引」中|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活在「指引」中|HK Appledaily Supplement

活在「指引」中

香港特區的基真小學,女學生墮樓失救身亡,死因聆訊,法官怒斥校長教師「謊話連篇」,不配「為人師表」。校方辯稱,當時是遵循「指引」,包括特府教育局編定的「學校行政手冊」,「指引」列明:學校一旦爆發「嚴重意外」,教師要「陪同上救護車到醫院」,但「手冊」沒有講明,必須打「九九九」報警。

不打「九九九」,救護車怎樣來?加上恐懼「九九九」熱線會招來記者,於是教師嚴格遵循「指引」,不打九九九,只打牆上告示「指引」的聖約翰救傷隊。民間的救傷隊,並不專業,姍姍來遲,結果,「指引」來,「指引」去,這家學校,終於成功將女學生「指引」到陰司黃泉。

事後,有教育團體辯解:「學界」只跟從教育局「指引」做事,這一次,是「指引」不清晰。

我看了,哈哈大笑。香港特府的教育局,也「指引」你推廣「國民教育」,「指引」你留在香港,讀到中六,還「指引」告訴你:「北京模式」是文明和進步的世界典範,你為什麼不聽「指引」,只要有兩文錢,都要學高官一樣,將子女送去英美讀書?

一個女童墮樓,肢折血濺,要不要「指引」才懂得做事?孟子說:「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意思是:如果你是個正常人,如果腦袋沒有灌了鉛水,見到一個幼兒快要掉進井裏,你不必尋求一套「指引」,只憑小腦條件反射,你有與生俱來的人性,你就會上前撲救。

孟子沒有教你:見孺子將入於井,尋求指引於孔子、梁惠王,或者問教育局長吳克儉,問汪准了,再打「九九九」。

四十年代的中國人,在戰亂中逃難,日本飛機在頭上轟炸,難民沒有誰來「指引」,只管四散潰逃,找山洞藏身,找大樹屏蔽。七十年代的廣東人,偷渡來殖民地香港,翻山越嶺,在后海灣泅泳,也沒聽說過那時的毛主席、江青同志,或者常平布吉黨委書記,對你發出什麼「指引」,教你怎樣游水。

「指引」沒叫你打「九九九」,卻叫你陪上救護車。如果你是男人,上廁所小便,也沒有「指引」叫你一:先解褲鍊,二:鬆弛膀胱,三:放尿。身為男子漢,你不尋求指引才拉褲鍊,才不會把尿撒在褲子裏的,對不對?人要貧窮逃命的時候,才有常識,日子過得好一些,都成為「指引」的腦殘。

mcwriter@appledaily.com

陶傑昔日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