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我與主同在 - 陶傑

蘋果日報- 我與主同在 - 陶傑

我與主同在 - 陶傑

中國巨富馬化騰,原來九個月減持套現上百億。


中國的姓名學有智慧:一匹千里長駒,看見馬場冒烟,即將着火,必有靈性,及時將股票減持,「化」為現金,「騰」奔出走,騰化作一溜烟塵。


這一次,不知有沒有奴才,在旁敲鑼大喊:「別讓馬化騰跑了」?好像沒有,因為中國領袖習小大訪問美國,馬化騰還「隨團出發」。


當習總在美國向美國人介紹「這就是我們的新一代企業家馬化騰」的時候,奧巴馬心中暗笑:華爾街的探子剛通報,許多中國企業家都在一窩蜂賣房子兌美金,進美國買房地產,洛杉磯的聖他蒙妮卡,三個月來豪宅又漲了一成,咦,馬先生,你也在呀?


讓不讓馬化騰跑,尚在未知。然而讓誰擠進中國主席訪問美國的中國代表團、甚或讓誰引領中國習大進白宮,對於中國商人,尤其老一輩的上海佬,可是面子攸關的大事。


習大二進白宮,眼尖的香港記者,本來發現中方代表團的名單少了一個人。原來三年前,由香港的梁特,取代唐唐,就是一言九鼎的這位老先生,據後來放出來的消息強調:在一程來回美國的時候,將嘴巴湊到主席的耳邊:這樣這樣,那個那個,對方如夢初醒,恍然大悟,握着他的手說:「哦,原來有這麼個大陰謀呀?謝謝您的提點,好,就按您說的辦。」


但這一次,由於特區的傳說,沒有了續篇,所以有人強調:習大訪問美國時,我也不在香港,我也在美國。


但是,跟主席同一架專機,替主席一面掏耳朵,一面進言,是去美國。主席去美國的同一天,如果你報團Jet Tour,美加十三日遊,第一站華盛頓,在唐人街的萬壽宮大酒樓VIP房,叫一籠叉燒包,一面看NBC新聞──如果NBC有足夠的報導的話──你也跟習主席一起,同時訪問了美國。


正如你是天主教徒,當教宗本篤抵達華盛頓、奧巴馬親在機場迎接的那天,你在香港的Dan Ryan叫了一客美國漢堡包,你也可以很驕傲地告訴教友:這一天,上帝、美國、教宗,和我一起同在。


而且必須是美國,而不是孟加拉國或瓦努亞圖。這個世界,不錯,絕無平等,是充滿歧視的。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