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訓練期間疑心臟病發 公司東主彭博編輯健身猝死

蘋果日報- 訓練期間疑心臟病發 公司東主彭博編輯健身猝死

訓練期間疑心臟病發 公司東主彭博編輯健身猝死

video

披肩東主 彭博編輯 兩中年男健身猝死

【本報訊】兩間健身中心24小時內先後發生猝死事故。一名華裔加拿大籍公司東主和彭博財經雜誌英國籍編輯,分別在觀塘Fitness First進行核心肌群訓練(Core Muscle Training),以及在灣仔舒適堡健身中心踩健身單車時,突然暈倒昏迷,經送院搶救後相繼不治。初步不排除是心臟病發致死,但真正死因仍有待剖驗確定。


記者:姜偉康 劉永明 鄭大康


■死者的妻子(中)聞訊趕到醫院,泣不成聲。姜偉康攝

首宗意外的死者黃英祺(57歲),與33歲妻子同住馬鞍山。前晚7時許,黃獨自到觀塘道414號亞太中心25樓Fitness First健身中心做gym,其間進行一個針對腰腹的負重核心肌群訓練,約15分鐘後突然暈倒地上,28歲姓曹職員立即報警,救護員將他送院搶救,可惜最終不治。警方事後通知黃的家人,各人在醫院悲慟不已,其中一名女親友認屍後更哭成淚人。


■健身時猝死的男子黃英祺為香港惠雍披肩品牌的創辦人。

踩單車機易達心臟極限
據稱,黃英祺為加拿大華僑,是香港惠雍披肩品牌的創辦人,過去曾擔任偉創力環球企業社會責任與員工關係副總裁、霍尼韋爾亞太區人力資源副總裁、香港匯豐投資銀行亞太區人力資源高級管理等職位。黃亦曾代表「偉創力」成為香港「商界展關懷」計劃督導委員會成員之一。


另一名死者為59歲英籍男子David,據悉他身材肥胖,估計體重逾200磅,他在彭博財經(Bloomberg Business)擔任編輯,在港有一名菲律賓籍同居女友。昨下午約5時半,David在告士打道88號舒適堡健身中心做踩健身單車運動時,突然暈倒,職員立刻報警,惟經送院搶救證實死亡。現場消息稱,死者懷疑心肌栓塞致死。


Fitness First負責人表示,事件已由警方處理,不予置評。灣仔告士打道的舒適堡分店主管則表示不清楚事件,不作回應。浸會大學體育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首宗事故死者當時所做的核心肌群訓練,主要是外層肌肉鍛煉,做任何運動前都應該要做,大約做30分鐘至1小時左右。雷指出,核心肌群訓練只是局部身軀運動,運動強度不太高,不會「谷得好盡」,「反而踩單車機,狂踩狂爆,易去到心臟負荷極限,猝死機會率仲高,以10分為最高,近乎9分;但核心肌群訓練對心肺同血液循環嘅負荷,猝死機率大約6至8分」。雷稱,做運動前要做核心肌群訓練,是鞏固身軀的肌肉,「因為身軀大約有30組肌肉控制主軀幹嘅穩定性,唔先做鍛煉肌肉,會增加受傷風險」。


健身教練杜德智則提醒市民,做健身運動時要以安全為先,量力而為,如本身有傷患,切勿「頂硬上」。他指出,核心肌群訓練是維持身體重心穩定性的肌肉鍛煉,依賴腰椎及盆骨的控制。


■重逾200磅的英籍男子,昨踩健身單車時突然暈倒,送院後證實不治。鄭大康攝

上一則: 【壹錘】用完即棄? 陳文敏親述與內地一段情...

下一則: 九成猝死與心臟病發有關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