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將閉門會晤1小時強調對等 習馬互稱先生晚宴AA制 

蘋果日報- 將閉門會晤1小時強調對等 習馬互稱先生晚宴AA制 

將閉門會晤1小時強調對等 習馬互稱先生晚宴AA制

【習馬會】


習近平及馬英九將於周六在新加坡舉行會談,為兩岸分治66年來,雙方最高領導人首次歷史性會晤。台灣總統馬英九當日早上將乘坐專機到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閉門會談1小時,在對等原則下,二人會以「先生」互稱對方,其後各自召開記者會,晚上各自付費共晉晚餐後,馬便返台。馬將在今日會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台灣媒體前晚深夜率先披露,震驚全球的「習馬會」。台陸委會昨公佈馬的相關行程,當日早上,總統會乘搭專機出發,將由F-16及幻象2000戰機等四架戰機為其護航,而隨同的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副秘書長蕭旭岑、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副主委吳美紅、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諮詢委員邱坤玄及等6人;預計馬的專機中午會抵達新加坡,馬稍事休息便會於下午約3時,在香格里拉酒店與習近平會面,會談前會先開放讓媒體拍照,習並會先對外發表講話,接着到馬。隨後雙方閉門會談1小時,會後各自舉行記者會,馬將與習等參與會談的合共14人共晉簡單晚餐,據報他們會於圓桌吃飯,習馬二人並肩而坐。飯後,馬等台灣代表便即返台,據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屆時並不會出席晚餐。


■習近平


■馬英九


■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

馬英九今開記者會
外界關注雙方的稱呼以及是否存在矮化的問題,陸委會稱習近平與馬英九到時會以「先生」稱呼對方,對外則以兩岸領導人名義作稱謂。而租借酒店場地等費用則是兩岸各出一半,包括會晤後的便餐費用。台灣方面指,此行目的在於「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不會簽署任何協定,不會發表聯合聲明。」


馬英九於今日會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習馬會原委。對於被指習馬會是黑箱作業、偷偷摸摸,台總統府指習馬會後,願意最快下周一(9日)到立法院說明。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否認刻意隱瞞,他指由於習馬會並沒有特定議題及項目,所以之前沒有向立法院通報,他形容領導人會面是「水到渠成,時間到了」,並希望兩岸領導人會面能變得制度化。



台逾半受訪者不支持會面
這次充當中間人的新加坡昨稱高興協助兩岸建構對話,稱這是兩岸自1949年以來重要的里程碑。台灣當局據知已將習馬會的消息通報美國,白宮及國務院均稱樂於見到兩岸為降低緊張氣氛及改善兩岸關係所採取的行動。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昨評價習馬會,指這對兩岸企業都是重要的利好消息。


台灣《蘋果日報》昨就是否支持習馬會對台灣民眾進行電話訪問,結果顯示420個成功樣本中,有五成三的受訪者不支持會面,而支持的則是約三成八。


台灣《蘋果日報》/東森新聞雲/中央社

上一則: 問題氣袋釀8死 高田被罰5.46億

下一則: 會晤圖影響大選? 蔡英文︰惹社會質疑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