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第一夫人」的責任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第一夫人」的責任 - 高慧然

「第一夫人」的責任 - 高慧然

女兒在公眾地方掌摑阿媽,短片150萬點擊,成網上最受關注新聞。被摑者更成為眾人笑柄。有人看不過眼,說阿媽是受害者,阿媽本身不是政治人物不是政府高官,千錯萬錯只是嫁錯男人,不應成為被嘲諷對象。


此言差矣。世上有許多問題家庭,但此問題家庭不是一般的問題家庭,首先,它是「香港第一家庭」,「第一夫人」雖非政治人物、政府高官,事實上卻是一份公關之職,對外承擔起展示一個地方女性形象的責任。否則,中國人為甚麼把習總的老婆喚作「國母」?「國母」的白粉妝為甚麼被網絡屏蔽?因為「國母」的形象某程度來說,乃一國女性之形象。


一個女人如果嫁錯人又教女無方,那是她的私事。但是,一個女人嫁錯的那個男人一旦成為一個地方的行政長官,她遇人不淑及教女無方便成為公眾的事,無任何藉口開脫。


如果那個男人不得民心,那麼,「第一夫人」可能令男人形象變得更差,也有可能為男人加分,挽救男人政治生命,我們看看馬英九的太太周美青便知道了。所以,婚姻中所謂遇人不淑,不是單方面的事。


自問不是周美青的話,少點站到鏡頭前,少點出來說話,對大家都好。有些人,一開口,不論說甚麼,聽起來都刺耳,看起來都面目猙獰、尖酸刻薄。一個人,要為自己四十歲之後的模樣負責任,信焉!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