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回國升學好 - 陶傑

蘋果日報- 回國升學好 - 陶傑

回國升學好 - 陶傑

中國教育展覽在香港舉行,香港家長可以帶小孩看看,如何回國升學,像北大、清華、上海復旦、廣州暨南呀什麼的,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為什麼要考慮回國升學呢?首先,香港的大學,以Kong U為首,既然在一間接一間的「中國化」(我不會說「淪陷」,這樣太偏激),那麼香港的下一代,不如索性找一家貨真價實的中國大學來升學,學費便宜許多。


特首梁振英將會「迎難而上」,頂住反共壓力(我相信他不會屈服,否則一吵鬧就轉軚退讓,如何「連任」?香港還怎樣管下去),委任愛國愛港的李國章做校委主席,那時的大學生會「無限期抗爭」──什麼叫無限期抗爭?可能包括野貓式罷課、貼大字報,或全體師生一看到港大校委巡視學堂就發出鄙視的噓聲,不但書沒有得好好唸,港大「去殖化」的過程還會大受干擾。廣東話說:「冇眼屎乾淨盲」,北上大陸唸大學,至少會環境清靜,在飯堂吃碗粥,也不會吵得像自由行買奶粉的上水商場。


中國的習總訪問英國,撒銀紙五千億,連白金漢宮也住了一夜,英國人下跪相迎。在這個時刻,瞎子也看得見英國國勢衰落,中國強勁崛起。買股票也要買當頭起,還去什麼牛津劍橋,跟那邊的中國留學生在青草地上吃杯麵、喝五糧液,不如回歸祖國的牛劍,which are北大和清華。


況且留學留學,一百多年,他媽的留夠了沒有?胡適的「非留學篇」,第一句就嚴正棒喝:「留學者,吾國之大恥也」,意思是:如果你真正是強國,像唐代,有「百濟、新羅、日本、交趾,爭遣子弟來學於太學」,這才是真正的強國崛起。世上沒有一個自稱的強國,越「強」,青少年還爭着去西方「留學」的道理。胡適罵留學崇洋的中國人:「以數千年之古國,東亞文明之領袖,曾幾何時,乃一變而北面受學,稱弟子國,天下之大恥,孰有過於此者乎?」


胡適說得對:你在英國灑多少鈔票也沒有用,不要阿Q,中國人一天「留學」英美,其國恥則一天未洗雪。北上留學,更吐氣揚眉,至少下次你放假回來,不會鑽蘭桂坊,酒醉躁狂迷幻罵街時說英文F,你講普通話。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