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馬爾代夫緊急狀態30日 港府發黃色旅遊警示

蘋果日報- 馬爾代夫緊急狀態30日 港府發黃色旅遊警示

馬爾代夫緊急狀態30日 港府發黃色旅遊警示

度假勝地馬爾代夫政局不穩,總統亞明(Abdulla Yameen)個多月前險遭暗殺後,大舉拘捕包括副總統在內9名疑犯,當局日前又在總統官邸附近發現遙控炸彈,昨日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30日,禁止國民集會、來往國內各個島嶼以至出國,料是要阻止反對派動員明日到首都馬累參與反政府集會。香港政府已向馬爾代夫發出黃色旅遊警示。

馬爾代夫外交部和總統發言人昨日分別在社交網站Twitter的官方賬戶表示,基於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總統亞明引用憲法第253條,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30日。


外交部表明,指緊急狀態不針對遊客,機場、交通樞紐和旅遊度假村仍然安全。


■馬爾代夫軍方周一在總統官邸附近的汽車找到爆炸裝置後,建議當局頒佈緊急狀態令。美聯社

搜獲軍火 總統府外汽車藏炸彈
司法部長阿尼爾指,馬爾代夫國防軍最近在兩處搜出大批相信由反對派私藏的軍火和爆炸品,周一更在一輛停泊於總統官邸附近的汽車找到遙控炸彈,並已安全引爆,亞明聽取國家安全委員會建議後,決定頒佈緊急狀態令,確保國民安全。


緊急狀態由昨日正午12時(香港時間下午3時)生效,軍警可於沒申請搜查令和拘捕令下,進入房屋進行搜查和按意願進行拘捕,國民亦失去參與示威集會的自由、不得自由來往各島嶼和出國。這些舉措明顯衝着反對黨馬爾代夫民主黨(MDP)要求釋放被囚前總統納希德的大型集會以來。


今年7月遭彈劾而未有再回國的前副總統賈米勒,批評亞明藉實施緊急狀態打壓反對派,「緊急狀態只是停止反對派集會的陰謀,根本毫無道理」。


憲法亦規定議員在緊急狀態實施的30日內,不可彈劾總統,卻將彈劾總統和副總統的通知期由14日縮短至7日,意味議會或於日內就上周三執政黨提出彈劾副總統阿迪布(Ahmed Adeeb)的動議投票。


■馬爾代夫警方展示相信是反對派私藏的大批軍火和爆炸品。

總統險遭暗殺 副總統被捕
亞明在9月28日由沙地阿拉伯朝聖後回國,乘坐遊艇返回首都馬累時,船身突然爆炸,他未有受傷,卻傷及妻子及隨行官員。當局指有人意圖暗殺亞明,但協助調查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卻指爆炸非由炸彈引起,不過亞明仍先後罷免包括防長、政府發言人、警察總長等主要官員,連副總統阿迪布亦被指參與爆炸案而以叛國罪被捕。


鑑於馬爾代夫全國實施緊急狀態,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對馬爾夫代發出黃色外遊警示。政府發言人說,計劃前赴或已在當地的港人應留意局勢,提高警惕,注意安全,並避免前往示威或人群聚集的地方,尤其是首都馬累。


康泰旅行社董事總經理黃進達表示,康泰現時沒有旅行團在馬爾代夫。他指港人前往馬爾代夫旅行以自由行為主,且現時非聖誕、新年等外遊旺季,相信報團人數不多。緊急狀態令維持30日,他不擔心影響旺季外遊情況,因當地很多酒店和水上活動都在外島,「基本上好多旅客由機場直接去酒店,都唔會經到市區」。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也指,目前沒有旅行團在馬爾代夫。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蘋果》記者

下一則: 港足下周作客盼改場地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