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歐央行加碼放水救經濟 市場嫌力度不足歐元急彈2%

蘋果日報- 歐央行加碼放水救經濟 市場嫌力度不足歐元急彈2%

歐央行加碼放水救經濟 市場嫌力度不足歐元急彈2%

【本報綜合報道】為刺激經濟及應付通縮威脅,歐洲央行昨晚一如市場預期減息,將隔夜存款利率由負0.2厘減至負0.3厘。同時歐洲央行宣佈加碼量寬(QE),將QE的實施時間延長至2017年3月。議息結果公佈前,歐元一度跌至近7個月低位。不過,英國《金融時報》誤報歐央行按兵不動,令歐元昨日表現大幅波動,再加上其後公佈的加碼措施規模不如市場預期,在挾淡倉影響下,歐元曾顯著反彈逾2%,歐股由升轉跌。


■德拉吉認為,歐元區經濟下行風險仍然存在。 路透社

歐洲央行宣佈,將隔夜存款利率降低10點子,由負0.2厘調低至負0.3厘,代表歐央行會對存放於銀行的現金收取更多費用,變相不鼓勵銀行囤積現金,刺激投資氣氛;歐洲央行作為指標利率的再融資利率維持0.05厘歷史低位不變;邊際借貸利率維持0.3厘不變。

減存息 延長量寬半年
歐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歐洲央行全面評估了局勢,將重申審視貨幣政策寬鬆程度,並決定將QE的實施時間延長半年至2017年3月。德拉吉續指QE在規模、構成和到期時間方面是完全靈活的,所以QE將一直持續到通脹的調整與歐央行的目標一致。


德拉吉亦指歐元區經濟持續復蘇,調查顯示第四季度經濟將持續增長,再加上油價走低等因素應該會支持消費和投資,雖然德拉吉看好未來歐元區經濟會回暖,但歐央行仍然小幅下調對明年及後年的通脹預期。德拉吉續指,經濟下行風險仍然存在,通脹持續低迷反映了外部環境惡化,歐元區經濟復蘇或將受到新興市場疲弱影響。


其實早在議息結果公佈前,各投資大行已紛紛預期歐央行本次議息會採取行動。分析師一致預期,歐央行會在會議上加大刺激措施,惟各大行對於歐央行具體會以甚麼形式加大寬鬆力度,看法有分歧。


歐洲央行調低利率的同時,儲局主席耶倫日前表示太遲加息或為美國經濟帶來風險,令市場預期歐美央行在貨幣政策上的分歧加大,從而令歐元受壓。歐元一度跌至1.054美元,是4月14日以來新低,兌港元跌至8.1683。


歐股轉跌 美股乏力升
不過,在官方議息結果揭盅前,英國《金融時報》搶先指歐央行將不會減息,惟其後證實為誤報,但消息仍刺激歐元由低位應聲大幅反彈,並可能引發夾淡倉效應,令歐元一度倒升1.28美仙,報1.0742歐元,高低波幅達2.02美仙;歐元兌港元曾反彈至8.3246。


不過,市場對歐央行加碼量寬的規模感到失望,拖累歐股由升轉跌,法、德股尾段分別跌1.7%及2%;英股跌0.6%。開市後5分鐘(本港昨晚10時35分),道指升20點,報17750點;納指升11點,報5134點;標指升2點,報2082點。


【德拉吉言論重點】
‧量化寬鬆計劃期限,由原來的2016年9月延長至2017年3月或更長,直至通脹達標


‧擴大購債計劃的資產範圍,將會購買地區、地方政府的債務


‧經濟持續復蘇,將2017年經濟增長預測調高0.1個百分點至1.9%


‧歐洲央行能夠採取一切政策工具,隨時可調整QE規模,以達到政策目標

下一則: 耶倫盼加息 美滙指數12年新高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