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誰能陪你到最後? - 高慧然

蘋果日報- 誰能陪你到最後? - 高慧然

誰能陪你到最後? - 高慧然

現代人壽命越來越長,不管有沒有伴侶、有沒有生育,每個人到最後想必都要面對一個問題:你有可能孤獨走人生最後一段路。


健康良好,有精神生活還好。如果行動不便,又沒有精神寄託,可能真是度日如年。關注老年生活,其實不只是個人,更是社會要面對的嚴峻問題。政府的「富貴老人公屋」概念值得鼓勵,但做法形同打劫:先取走你幾百萬身家,恩賜你一個「租住權」,再逐項服務收錢,外加昂貴管理費。至少我的理解能力有限,我看不中當中釋放出對老人的善意。


日本東京有機構推出合租屋,室內設計如大家庭,除了獨立的睡房及洗手間外,廚房、客廳、活動室等地方共用。出租對象既有獨居老人,也有離開家鄉獨自在東京打工的年輕人,還有年輕夫婦及他們的孩子。這些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原本各自在人海中漂浮,住在一起之後,日夕相對,互相照應,共用廚房,經常聚餐,漸漸生出家人般的情愫。地震發生時,年輕夫婦趕不及回家,老人會自覺去幼稚園接回孩子。平時大家輪流做「值日生」,清潔共用空間,以及買餸煮飯……


誰能陪你到最後?誰知道?每個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或長或短。到了最後誰陪在你身邊,是際遇,無法預測。但公共政策在制訂時,則有責任為更多的人提供解決問題的方式與可能性。日本合租屋的概念值得借鏡。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