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菜市場學】牛蒡的神奇效用 | 蘋果日報 | 果籽 | 飲食 | 20151203

2015年12月03日

【菜市場學】牛蒡的神奇效用

25,540

415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

最近市面上流行起牛蒡茶,但牛蒡是甚麼,你又清楚嗎?根據《本草綱目》所記載,「牛蒡性溫、味甘無毒,通十二經脈、除五臟惡氣,久服輕身耐老。」牛蒡一般生長在叢生或山谷,外觀猶如樹根,外面是深棕色,而且帶有年輪,刨走外表以後,內裏是雪白色的芯。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指出,牛蒡在中藥角度來說,性質偏涼,它本身亦有清熱解毒、消腫驅風的作用。在現代醫學角度來說,亦有降血脂和降血糖的功用,同時可以防癌,屬保健良方。而烹飪牛蒡方法甚多,例如可以清炒、煲湯、製作涼菜等。以秋冬為例,可以將牛蒡加入黑木耳、沙參、玉竹、百合等等,因沙參、玉竹、百合皆有滋陰滋補的作用,而牛蒡本身可以排毒,配合黑木耳便可以加強其作用。 

醬油炒牛蒡的材料不多。用刀背輕輕一刮,牛蒡的表皮便會落下。為防止牛蒡氧化,因此刮去外表後要馬上放進水裏。
醬油份量可因應個人口味而調較。

醬油炒牛蒡
材料
牛蒡三支
醬油一湯匙
糖一湯匙
芝麻適量

1.用刀背將牛蒡的表皮刮走。
2.用刨絲器將它刨成絲,放到水中泡20分鐘。
3.薑切絲備用,醬油和糖拌勻。
4.中火炒香薑絲,加入牛蒡略炒。
5.將拌勻的醬油加進去。
6.上碟後加上芝麻即可。

記者:李泳烔
攝影:伍慶泉、許先煜、楊錦文、林柏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