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承山穴 - 李碧華

蘋果日報- 承山穴 - 李碧華

承山穴 - 李碧華

最近很忙,特多案頭工作,累死了,還小腿抽筋,按揉了好一陣才不痛。按摩師傅道,平日自己多按「承山穴」,很奏效──其實我們按揉小腿時,說不定就已取穴而不自知。

「『承山』?孭起成座山?聽起來負擔重、壓力大,非常之勞苦功高。」

師傅笑道:「對呀,它也承托了整個人百多磅的體重。」

「承」,是承受、承托;「山」,喻土石之大堆。而「承山穴」內物質為脾土,指隨膀胱經經水下行的脾土微粒在此固化、沈降,就不通。

承山穴很容易找到,在小腿肚下方正中,這裏肌肉隆起,成「人」字形,承山穴就在人字中間。如站立時把腳踮起,重心落在腳掌前部位,承山穴位置是筋、骨、肉的中樞,直接受力點。因其隆起形態,又有魚腹、肉柱、魚腰……多個名稱。

夏天熱浪襲人,濕氣潛伏在脾胃虛弱的人體內,四肢乏力,疲憊渴睡,還有人因工作需要,長期站立、勞損,或坐太久了缺少運動坐骨神經腰背痠痛……有形、無形的壓力如山重,自行按揉承山穴也可刺激氣血救急扶危。

忽想起,年前我看過(但沒買)的《揉揉小腿肚》,全球已累積售出百萬冊。日本人深入研究寫成一本書,但原理也不過幾百字而已。

上一則: 東京的後花園 - 林夕

下一則: 小強有家歸不得 - 鄧達智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