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廣西2,500年懸崖壁畫列世遺

蘋果日報- 廣西2,500年懸崖壁畫列世遺

廣西2,500年懸崖壁畫列世遺


■廣西左江花山岩畫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昨日審議通過,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這個延綿200公里的懸崖壁畫,以獨特的「蹲式人形」圖案聞名於世,這亦是中國第一處岩畫類世界文化遺產,填補了中國岩畫類世界遺產名錄的空白。

世界遺產委員會本月10日起召開會議,昨日審議通過左江花山岩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花山岩畫的「花山」壯語意思為有畫的山,分佈在崇左市境內左江及其支流兩岸200多公里的懸崖絕壁上,由上游至下游共有38個岩畫點,109處岩畫、4,050個圖像,以「蹲式人形」為基礎符號,人像最大的有三米高,最小的高30厘米,除了人物造型,還有銅鼓、箭簇和野獸造型等。據考證,其在戰國至東漢時期由南方壯族先民駱越人所繪製,距今已有2,500年。

外界相信花山岩畫反映的是當時舞蹈祭祀儀式,但所表達的真正含意至今未解。截至去年,中國已有48項世界遺產,其中文化遺產34項,總數僅次於意大利,居全球第二位。

中新網


■壁畫已有2,500年歷史。

上一則: 安倍舌戰李克強 促接受仲裁

下一則: 新戲捲政治風波 向中共跪低  趙薇炒「台獨」演員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