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墜落如烏蠅 - 邁克

蘋果日報- 墜落如烏蠅 - 邁克

墜落如烏蠅 - 邁克


亦舒陸陸續續的《紅樓夢》隨筆,我印象最深刻是批評林黛玉不停冷笑,「真想做一個記錄,查清楚她到底在八十回中冷笑過幾次,為什麼冷笑」,「幸虧十五歲夭折了,不然直冷笑到四十歲,不知是啥局面」,刻薄抵死言之成理,這次翻《紅樓夢裏人》見到,依然忍俊不禁。至於「死得人最多的一本書,並不是任何一部武俠小說,而是鼎鼎大名的《紅樓夢》」,以前沒有留意,當然也說得一點不差。故事剛剛展開,林姑娘便丁母憂,跟着第十二回迷戀王熙鳳的賈瑞照風月寶鑑精盡人亡,第十三回據說遭家公逼姦的秦可卿淫喪天香樓,話口未完,丫環瑞珠撼頭埋牆殉主,第十四回黛玉之父林如海「九月初三巳時歿的」,第十六回被拆散的鴛鴦張金哥和她的未婚夫分頭自殺,一個自縊一個投河,同回秦女士中途轉直搞小尼姑的基細佬秦鍾激死老竇之餘,自己也一命嗚呼,書中人物向閻羅王報到的頻密度,大概只有西諺「墜落如烏蠅」可以貼切形容。

下一個是王夫人的婢女金釧兒,這次拖長來寫:第三十回和寶兄弟毛手毛腳,被睡眼惺忪的主人見到,掌嘴大罵「小娼婦」後炒魷魚,第三十二回襲人正和寶釵閒聊,「忽見一個婆子忙忙走來說道:『這是那裏說起,金釧兒姑娘好好的投井死了。』」第三十三回同父異母的賈環向爸爸告御狀,「寶哥哥前日在太太屋裏,拉着太太的丫頭金釧兒強姦不遂,打了一頓,那金釧兒便投井死了」,賈政怒不可遏棒打不肖子。以為告一段落,誰不知第四十三回又來個多情公子水仙庵拜祭的餘韻,可見此事是作者心上的一大疙瘩。

上一則: 質詢大會 - 李純恩

下一則: 尚方寶劍亮出了 - 蔣芸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